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文明校园建设展示会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18-1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刘赛妃 |责任编辑: 刘静

  兴宁区辖区学校展示“一校一特一品”特色创建成果。 记者梁枫 摄

  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品牌,是反映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一面镜子。11月29日,兴宁区教育局在澳华小学举办文明校园暨中小学校文化建设成果展示现场会,展示辖区学校文化建设取得的新成果。

  展示文化特色

  创建校园品牌

  在澳华小学,兴宁区中小学校展示“一校一特一品”特色创建成果内容十分精彩,来自各学校的教师代表相互学习和交流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解放路小学以“赏剪纸,听民谣,品戏韵”为主题展示了精美的剪纸作品。同学们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片刻功夫就完成了一幅精美的花鸟剪纸,图案栩栩如生。

  虎邱小学展示了学校近三年来的文化作品,有校本课程《电影欣赏》《经典诵读》《经典传唱》,教师论文集《华彩流芳》,还有学生阅读摘抄《慧雅书香存折》,学生假期作品集《雅行假期》。展台上还展示了学生们的绘画、手工、书法等作品。

  人民东小学带来的是以科技为主题的展示,超声波感应风扇、滤水器、简易验钞机、橘子电池等小发明,原本只是天马行空的想法,通过同学们的巧手变成了实物,十分吸引眼球。

  兴望小学带来的是生活技能展,同学们用五颜六色的颜料,在回收的旧瓶子上作画,立刻变废为宝,成为令人夸赞的艺术品。

  此次活动还推出了精彩的文艺汇演,充分展示了各学校的文化特色。中兴小学带来的校园剧《百鸟衔爱》,讲述了热爱阅读的兴兴和宁宁穿越到壮族民间故事《百鸟衣》之中,和故事里的主人公一起勇敢地智斗恶龙的经过,生动有趣,凸显了浓厚的民族特色。解放路小学带来的是舞蹈《邕州忠魂》,用戏曲舞蹈展现了南宁历史上著名的爱国将领苏缄带领民众坚决抵抗入侵者、誓死守城的故事。澳华小学带来了课本剧《史记·孟尝君列传之鸡鸣狗盗》,同学们在“演戏”中加深了对成语的了解。

  “优秀的校园文化为师生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创造优良的人文环境,为师生成长提供了一个乐园。”兴宁区教育局局长陆先武说,兴宁区教育局坚持文化立校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培养了一批教育理念先进、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主题特色鲜明的优质学校。

  分享教学经验

  打造“品学兴宁”

  在澳华小学多媒体教室,兴宁一中、燕子岭小学和澳华小学作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的典型进行了经验分享。

  兴宁一中以“铸造幸福品牌,共享幸福成果”为题向大家阐述了该校的“幸福教育”,将人文精神与兴宁一中的历史文化特色相结合,建立幸福育人体系和基本构架,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燕子岭小学以“文化燕小,鼓舞高飞”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该校的“鼓舞教育”故事。为了创建校园文化特色品牌,燕子岭小学开始了一场“文化寻根之旅”,尊崇历史,挖掘特色,发现学校一直有打腰鼓的传统,腰鼓的击打声振奋人心,展现出自信自强的信念,于是学校的“鼓舞教育”应运而生。该校以“鼓舞教育,为梦想助力”为口号,通过鼓舞之韵美校园、鼓舞之力强管理、鼓舞之乐活课程、鼓舞之悦筑课堂、鼓舞之光育学子,培育出有力量、有品性、有信念的鼓舞学子。

  “办什么样的学校?走什么样的路?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澳华小学从“生态化标签”和“生态化气质”两个方面来讲述他们建设“生态教育”品牌的故事,通过“顶层设计三问”,把学校的文化基因梳理清楚,确立了生态化管理、生态化课程、生态化课堂、生态化德育和生态化校园五条路径,打造了活力阳光校园、文雅书香校园和绿色园林校园三张名片。

  兴宁区教育局副局长陆冰表示,兴宁区将秉承培育创新人才、成就幸福学子的教育理念,全面实施教育品牌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分步推进,通过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建设活动,把文明礼仪和优秀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中,全力打造“品学兴宁”教育品牌系统,构建兴宁文化教育体系,让文明礼仪之花绽放在校园内外。 (记者 陈媚 实习生 刘赛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