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18-12-0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张爱平 刘茜 |责任编辑: 刘静
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干担当守护“南宁蓝”

  南宁市容整洁空气清新。  记者梁枫 摄

  南宁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据统计,今年1至10月,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 优良率)为93.1%。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等级143天、良等级139天。

  科学研判 措施有力

  今年,南宁以“城市扬尘治理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城市大气环境治理。加快推进扬尘污染治理精细化、信息化,深化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编制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完善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等,形成治污合力,让“南宁蓝”常驻绿城。

  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7月和1—7月空气质量状况显示,在169个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的城市名单中,南宁市均榜上有名。

  为科学有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南宁相继出台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每年年度实施计划等一系列规划、计划,并在全区率先启动编制《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达标规划》。2017年起,南宁每年年初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研讨会,对南宁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全年总体思路和攻坚措施。在秋冬季,市“大行动”办、市环保委办公室还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扬尘污染整治督查,每周派出市区扬尘情况巡查督查组,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整改。

  科学防控 源头治理

  根据源解析研究结果,南宁市PM10污染70%来自扬尘、燃煤、机动车排放三大污染源,其中扬尘占30%。对此,南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科学防控,经过一系列专项治理,城市扬尘得到全面有效遏制。

  针对工业污染源整治,南宁率先在全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禁售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大力开展燃煤小锅炉整治,2014年以来拆除各类企业烟囱近千根,燃煤小锅炉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400多台,整治数量居全区第一,城市建成区内燃煤小锅炉淘汰率达到99.5%。南宁市环保部门还通过对火电、水泥、制浆造纸、玻璃等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控,确保污染物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外排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南宁在全区率先实施高污染汽车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限行措施,对在道路行驶的黄标车等高污染汽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全面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补贴政策,“十二五”以来,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量稳居全区首位。

  今年1月,南宁成立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建立完善了可视、可控、可追溯的扬尘综合监管平台,联合执法卡点以及主要运输道路监控视频资源,实现对建筑材料、渣土等全程监控,加强城市扬尘污染治理。

  对于消纳场和建设工地的扬尘污染整治,南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积极推动全市各消纳场及主要建筑工地抑尘设施逐步配套完善;实行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控,污染值超预警立即启动喷淋、雾炮作业等抑尘措施。

  南宁还着力解决建筑垃圾、散装物料撒漏问题,加强道路扬尘污染整治。通过建立城市工程车辆违章情况通报机制,对全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泥头车实施密闭改造并加装GPS监控设备,实施运输全程智能监控;在城市主要出入口设立联合执法卡点,多部门联合进行24小时值守,加强执法管控,有效遏制运输撒漏扬尘;加大道路清扫力度,对重点道路实施“以克论净”。

  通过走航监测,精准锁定扬尘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有效应对秋冬季污染天气。10月中下旬,市环境保护局组织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利用先进仪器和技术,开展市区主要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及时识别出高积尘负荷道路。在走航监测过程中,一旦发现存在空气质量污染源,监测小组迅速将信息推送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当即派出专人负责落实整治。

  10月31日到11月6日,我市气象条件十分严峻,预报7个污染天。各部门与科技团队密切合作,实时动态分析大气污染形势,对管控方案实行动态管理。形成每日防控建议及时推送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城区、开发区,实施精准到每天防控措施。由于措施精准有力,原本预报可能发生的7个污染天气结果仅仅出现1天轻度污染。

  联防联控 精准施策

  南宁良好的环境空气质量,不仅得益于科技手段的保障,还得益于南宁多部门的联防联控。

  南宁市将城市扬尘污染治理工作统一纳入市“大行动” 办统筹、协调、推进,市城乡建委、市城管局、市环境保护局、市林园局分别牵头具体负责,推进建筑施工、道路、消纳场、堆场、园林绿化用地五大污染源头扬尘防治。各城区、开发区具体负责落实,形成扬尘污染治理全市上下一盘棋的行动机制。

  为完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与污染防控联动机制,南宁通过加强污染气象条件和空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能力建设;及时发布区域空气质量预报和污染预警信息,提高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的准确度;强化空气质量污染预警对污染管控的指导作用,做好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污染天气预警预报,积极有效应对污染天气。南宁还积极推进城区大气污染监测网格化建设,把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到街道(乡镇)一级,将武鸣区及各县的大气治理纳入常态化考评。

  今年秋冬季,市“大行动”办、市环保委办公室着重加强督查督办,督促措施落实。预警响应启动后,市“大行动”办立即组织开展连续的夜查专项行动,通过巡查交办、督办督促各城区、开发区落实各项措施。市环保委办公室组成5个督查组,覆盖市辖区开展督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立即交办督办,加强跟踪落实。

  南宁着力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大气治理格局,通过开展各类环保公众开放日、“公众评污”、网友体验活动,组织大批市民代表、热心网友实地了解扬尘治理工作关键环节,激发社会公众主动参与;通过实施扬尘污染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市民通过电话、公众微信平台举报各类扬尘污染违法行为。南宁已逐步形成全市上下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维护、共同享有“南宁蓝”的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

  实干为先 担当为要

  绝不能让污染反弹,坚决守护“南宁蓝”。南宁市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同心同力,由相关部门组成的暗访组多次深入各项目工地实地暗访,坚持源头管控、标本兼治、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齐抓共管、共同发力抓好扬尘治理工作,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

  9月21日,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的战斗号令发出后,南宁市积极响应,主动担当作为。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过程中,南宁市各级各部门大力提倡和发扬“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作风,边干边总结、边创新边完善,把纸上、会上部署的措施迅速变成行动、真正落到实处,以行动诠释“不等雨水靠汗水,不等刮风靠作风;天不给力人努力,我为达标尽力气”的治理污染理念。市领导和城区、开发区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利用微信工作群等即时通信手段指挥调度、高效推动;各巡查组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协调督办;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雷霆出击、果断处置;基层执法人员全天待命,加班加点,日夜奋战。特别是今年污染天气应对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虎口夺食的气魄、分秒必争的劲头、咬牙冲刺的状态,在与污染天气的战斗中,“干”出蓝天白云,“干”出优良天数,“干”掉了消极思想和畏难情绪,“干”出了同心同德、合力攻坚的共治氛围,“干”出了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张爱平 刘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