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500米灯光秀点亮邕江南岸 市民可以从4个视角观赏

发布时间: 2018-12-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大堤上的影像与周边建筑的灯光交相辉映图片均为记者程勇可摄

灯光照在大堤上显出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图案

蜿蜒腾飞的巨龙、壮乡风情的美丽图腾、风光秀丽的广西美景……美轮美奂的画面在500米长的“屏幕”上轮番映出。昨晚,在邕江南岸凌铁大桥至桃源桥间大堤上,不同的影像伴随震撼的音乐,与周边建筑的灯光交相辉映,俨然一场视听盛宴。记者昨日从南宁建宁水务集团获悉,邕江南岸大堤灯光秀目前已经完成调试,正式向市民亮相。

可从4个视角观赏灯光秀

大堤灯光秀是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亮化工程的点睛之笔。昨晚8时许,记者在桃源桥附近看到,邕江南岸桃源桥—凌铁大桥段之间,500米长的江堤像一块大荧幕,灯光在上面投射出精彩的灯光秀。绚丽多变的灯光图案与两岸的霓虹、桥梁上美丽的壮锦投影,组成一幅别致的邕江夜景图。现场市民和游客赞叹不已,竞相掏出手机拍下这令人震撼的一幕。

据悉,南宁邕江南岸大堤灯光秀是由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子公司金水公司作为项目业主,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主要建设包括大堤外高5.75米的27个投影机立杆平台、54台激光投影机、电动长焦镜头和配置的恒温箱、大堤内配套管理用房及相关设施设备等。

当主控室打开激光投影机,市民可以在两边大桥上、滩涂近距离、江中游船上和邕江北岸4个不同视角,清晰观看到7米高、500米长河堤展现出的巨型投影秀。

54台投影机拼出500米长卷

在长约13公里的邕江(清川大桥—五象大桥)两岸,为什么灯光秀会选址在南岸桃源桥—凌铁大桥段之间500米大堤上呢?

“首先桃源桥—凌铁大桥段位于繁华的城市中心,此处500米堤身正处于一条直线上,符合灯光秀各角度观看的条件,且确保视频画面能完整观看。”金水公司项目负责人凌俊介绍,在南宁市规划局及城乡建委的指导下,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在大堤墙面喷涂浅灰色真石漆,统一视觉效果,满足投影需求。

根据整体效果,灯光秀最终确定采用高约5.75米的深色投影机立杆平台,其距离大堤墙16.5米,间距18.5米,27个深色投影机立杆平台一字排开,54个投影机和配套音箱安装在立杆架平台上。经过主控制室控制,54台激光投影机同时投放出来的画面无缝连接成一幅高7米、长500米的巨幅动态画卷。不同的影像配上切合主题的音乐,实现声光电结合的大型灯光秀表演。

智能防盗用电优化管理更节能

作为全区最长最大的室外灯光秀,运行当中的维护维修和防盗措施都很关键。

“投影机柜内置防盗报警功能,如有拆除动作,智能控制系统会把报警信息立刻反馈到灯光秀控制中心。”凌俊告诉记者,为避免易拆卸,防止盗窃发生,所有设备连接处须采用专业的工具方可开启拆除。每一个投影机平台上均设置有视频监控、防盗系统,同时会加强安保人员巡检,委派专人对投影机进行管理。

面对市民关心的耗电用电问题,凌俊表示,系统内置实时的用电量统计分析,能对各景观节点照明的实际用电情况有更加直观的了解,通过采取更有效的优化管理措施,实现灯光秀独特性、观赏性和多样性的同时,更有效地实现节能环保。据了解,整个灯光秀项目设置了平日、节日、重大节日等多种播放模式,有效保证电力的合理使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