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从“礼让斑马线”到“五个礼让” 南宁变得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18-12-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王钰琪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在斑马线前,机动车停下礼让行人

在“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启动仪式上,公交车、出租车及公务车摆出“南宁”字样,带头倡导“五个礼让”(资料图片)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外,市民在雨中排队进入展会现场

在小小的粉店吃粉,大家也自觉排队

乘坐公交车,市民排队不争抢

乘坐电梯,市民排队等候

通过各种形式的倡导,南宁“礼让”蔚然成风

自2009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南宁市4次获得该荣誉。今年8月9日,首府南宁启动2018年“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从全国闻名的“礼让斑马线”升级为深化“五个礼让”的示范创建,全面推行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力争将南宁打造成温暖而有风度的“礼让之城”。

有一种文明叫礼让斑马线

在南宁这座全国文明城,有一种文明叫“礼让斑马线”。

走在南宁的马路上,不管是否有红绿灯,只要看到有行人要过斑马线,司机都会停车让行。车主礼让斑马线成了南宁的一张新名片。

2017年,一条关于“嚣张奥迪男”辱骂殴打礼让斑马线司机的新闻受到全国网友的关注,成了“文明礼让”的反面教材。意外的是,南宁在这则新闻的评论区里红了,因为南宁车主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得到了多个城市网友的点赞,与“嚣张奥迪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网友“玉LY”说:“南宁的公交车师傅真的很有人情味。今天去考试经过一个路口,师傅在车里招手,示意路人先走。点赞!”网友“霹雳游侠杨永信”写道:“我在南宁的时候,几乎所有公交车都是远远看到行人就减速的。很多小车司机在斑马线前看到有行人要过路口,都会停下来礼让行人。”

2017年,南宁开展“我礼让我自豪”公益礼让行动,引导全市形成我主张、我参与、我礼让、我自豪的社会文明风气,共同将南宁打造成“礼让之城”。在同年6月5日至7日连续3天的“礼让斑马线”网络直播中,全国网友围观直播并纷纷点赞,观看人数超过104万人。直播得到了@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评论:“给南宁点赞!”相关微博亦被大V转发点赞。中央主流媒体报道南宁市民的文明之举,极大提升了南宁城市文明美誉度和影响力。

这种承诺要一如既往地坚守

11月22日中午,北湖北路。南宁市中医院与西乡塘消防大队北湖中队间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上,两位老人正从医院方向过对面马路。一辆私家车过来,看到老人后停在斑马线前,一辆公交车过来,也停在斑马线前。老人走过后,两车才驶过斑马线。

如今,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从被动转变为主动。从2012年到2018年6年间,南宁人用行动践行斑马线前的承诺,让出了一座城市应有的文明和温度。目前,全市公交车、出租车文明礼让率均达99.7%,私家车礼让率也达到80%以上。

据了解,2012年,南宁市正式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南宁市党政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率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公务员和公车驾驶人存在的包括不礼让斑马线行人在内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除由交警部门严格依法处罚外,同时抄告同级纪检监察部门,由纪检监察部门督促车属单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内部批评教育及问责处理。

从2013年开始,南宁市交警部门在市区确定了81处文明礼让示范路口、路段,在10个重点路口建立示范人行横道,严查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

2017年,交警部门全面升级电子警察系统,对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抓拍取证。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6701起,其中电子警察抓拍占29.20%,有效遏制了此类违法行为,净化了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自觉排队,文明礼让已经成为南宁市民的一种习惯

一粒粒文明种子播种在人间

今年,南宁市进一步巩固“礼让斑马线”活动成果,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整治相结合,秩序整治与宣传引导相结合,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管理效能。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20日,交警部门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13351起。

今年,首府南宁深化“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参与单位涉及交通、商贸、文化、旅游、卫生医疗、政务服务、银行、通信、邮政、水务、燃气、供电等重要窗口服务行业。

11月17日上午,广西民族医院门诊大楼三楼挂号处,前来就诊的患者自觉排起了长队。在记者近半个小时的观察中,没有出现患者插队的情况。

据了解,该院门诊大楼三楼内科挂号大厅患者每天基本有五六百人,几乎没有插队的。每天,医院会在内科挂号处安排导医,协助患者挂号,维持现场秩序。当有老弱病残孕及行动不方便的患者前来就诊时,导医会安排他们优先挂号,排队的患者也会礼让,没有因此发生过争执。

11月25日上午9时许,人民路朝阳车场前,市民正在排队上一辆301路公交车。梁女士告诉记者,从15年前她来南宁工作开始,每次路过朝阳车场,都能看到市民在排队候车。74岁的叶阿姨经常乘坐公交车,每次上车都会有不同年纪的乘客给她让座。她告诉记者,南宁不愧是全国文明城,文明礼让已经成了市民的一种习惯。

公交车和地铁是城市文明面貌的窗口,在一次次的礼让中,文明的种子播种在每个市民的心中,并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透到每个家庭。

“礼让”铸就一张有温度的名片

车到斑马线前自觉礼让、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周末假日有空就全家出动去参加志愿活动……在南宁,这些温暖人心的文明举动融入了市民生活。可以说,能够4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热爱这座城市的南宁人一起努力的结果。

这样的好习惯也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从2012年起,南宁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引发市民热烈点赞。到2016年提升为“斑马线前讲礼让、行车会车讲礼让、有序排队讲礼让、乘坐公交讲礼让、乘坐电梯讲礼让”为主要内容的“五个礼让”。几年间,大家走在邕城的大街小巷,随时都能感受到“礼让之城”的文明、有序。“礼让”系列活动已成为南宁有规范、有温度、有品质的亮丽名片。

如今,“文明之花”已在八桂大地盛开,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强大精神动力,并将释放出更加强劲的发展势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