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村村发展特色产业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18-12-04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责任编辑: 沈晔

“我这铁皮石斛苗长势不错,明年春天过后就有收成,只要护理好的话能有5年的收成”,12月3日上午,江南区苏圩镇慕村贫困户韦其中在查看自己种植的铁皮石斛,开心地说道,“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还有有爱心的老板来帮忙,只要人不懒,一年就成万元户”。

这是江南区苏圩镇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特色扶贫产业的一个缩影。慕村党总支部引导入驻企业弄峰山铁皮石斛基地推行的铁皮石斛赊账供苗、技术培训、指导生产、订单收购项目,开展产业扶贫新模式,目前已有10户农户领到了532盘铁皮石斛苗种养,其中贫困户就有5户。贫困户韦其中就是直接受益人之一,他种植的80盘铁皮石斛,为他家脱贫致富增添了发展动力。

江南区苏圩镇充分挖掘和利用地域资源发展优势,精心布局“一村一品“,完善和提升了农村机耕道、冷藏、物流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共扶持了62家新型经营主体,实施坡地种果、平地种菜、林下蓄养、水产养殖、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模式,围绕“东菜、南果、西游、北畜”四大布局,组团实现种、养、游全覆盖产业扶贫格局,壮大全镇特色农业产业。产业的进驻还为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提供各种就业岗位600多个,村民不仅能获得丰厚的土地租金收益,还能有工做、领工资。慕村党总支部已引导近20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

苏圩镇依托“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创建核心示范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目前正着力创建“南曦朝阳”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桥头坡休闲渔业养殖示范区,已建成了弄峰山中草药产业示范区2300多亩,形成了以有机铁皮石斛为主产业的现代农业开发和生物技术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生态产业链及生态旅游产业园项目,慕村还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佳棉村稻虾生态综合种养示范区通过实施“富硒黑稻米套养小龙虾”产业,实现绿色种养循环的生态模式。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全力带动农民致富。

此外,苏圩镇还注重盘活镇村级各种资源,引进项目和资金不断壮大村给集体经济,助农增收,收效明显。苏圩镇保卫村通过林下养鸡壮大集体经济,2017年共出栏15万羽成品鸡,村集体增收6万多元;新德村光伏发电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至少1万元;慕村火龙果种植投入270万元,已开始挂果;苏圩社区冷库正在建设,建成将解决苏圩近60%的农产品冷链贮藏。保联村结合该村的山地地势,开展桂笋种植和推广可行性调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