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文化活动精品迭出 天籁之声吸引五湖四海宾朋

发布时间: 2018-12-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李宗文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第二十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第二场开场歌舞《广西尼的呀》

第二十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第二场于添琪演唱《山歌好比春江水》

舞剧《刘三姐》

粤剧《白蛇传·情》

大型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

1999年,第一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举行,不少人惊呼:南宁也能举办国际性的文艺演出了!此后的每一年,人们都在期盼这场演出的举行。近年来,除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广西打造出一系列文化品牌,文艺晚会、歌剧舞剧、说书戏剧等大大小小的演出轮番上演,不仅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还打响了品牌,走上世界舞台,将本土演出发扬光大。

天籁民歌唱天下五湖四海引宾朋

房少强参加了第二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那时的他是一个刚大学毕业不久,正在找工作的小伙子。如今,他已是电视台的主持人。“整整3年,我的作品都登上了民歌艺术节的舞台。”房少强说,这些年,他在南宁生活、工作,积极参与南宁的建设,见证了南宁的变化,他的生活越来越好,南宁也越变越美。

20年前,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拉开序幕,广西民歌走出国门,外国民歌走进来,南宁成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世界各地宾朋齐聚南宁。一台晚会会聚了众多热爱民歌、热爱艺术的人们,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从这里传出。

近年来,晚会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增加了仪式感,强调民族性、国际性、艺术性、时尚性。随着今年晚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越来越受各界的青睐。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感叹说,“这个平台将吸引世界更多的目光”。

春花绽秋实,民歌结硕果。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自1999年举办以来,成为南宁靓丽的一张名片,享誉全世界,先后获得IFEA(国际节庆协会)最高奖综合类铜奖、最佳杂项多媒体银奖、最佳全程电视节目银奖以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十大节庆活动等多个奖项。

创新品牌结硕果走出国门自信增

近年,广西打造出一系列的文化品牌,每年的“三月三嘉年华”,八桂山歌唱不休,民族经典永流传。而南宁打造的舞剧《刘三姐》、邕剧《顶蛳山传奇》等大型原创作品脱颖而出。南宁的文化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和本土特色,同时展现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舞里有妇孺皆知的经典音乐,欢笑中接烟火地气。舞剧《刘三姐》大胆创新,在南宁演出成功后,放眼国际市场。它是南宁打造的继大型壮族舞剧《妈勒访天边》《百鸟衣》后又一个精品大型舞剧。

南宁人爱本地的戏曲。近年来,南宁打造了《海棠亭》《紫金锤》《玄奘西行》等老百姓喜欢的粤剧和邕剧。正在紧张排练的邕剧《顶蛳山传奇》更是将视角对准了南宁土生土长的稻作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本土文化受到意想不到的欢迎。演员和戏迷常常通过微信联系。黄阿姨不仅加有粤剧当家花旦梁素梅和姚艳的微信,还隔三差五询问她们的演出情况。只要一有演出,她会和几个铁杆戏迷为演员捎来水果和靓汤。

本土文化走向海外受到的热情欢迎更让南宁文化人自信倍增。来自南宁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多次奔赴东盟国家演出的演员姚艳说,“这些年,伴随我们演出的日益增多,海外华人甚至国际友人越来越喜欢我们的戏剧,这也让我们的文化自信大增”。而这种自信又传给了年青一代。在南宁的许多学校,学戏剧的孩子越来越多。而且他们还向世界展现了他们的身姿。在近年举办的与东盟戏剧家和票友的联欢中,南师附小的孩子们活跃其中。孩子们像模像样的一招一式,让东盟国家的朋友们大开眼界。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南宁优秀文化“走出去”,推动文化贸易提质升级。这也是南宁文化界践行“努力把广西打造成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枢纽、中华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省区,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贡献广西力量”。

组组数据告诉你老百姓多爱文化

民歌艺术节的举办场地有过几次更迭,从最初的广西体育场,到民歌广场,再到广西体育中心,最后来到了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负责了13届民歌艺术节现场指挥的陈晓玲介绍,在广西体育场,晚会大约能容纳2万名观众;到了民歌广场,能容纳3万人;广西体育中心则可容纳4万多人。按照平均3万人计算,仅仅是前13届民歌艺术节,就有近40万人现场看晚会。

曾多年担任大地飞歌晚会宣传和票务的叶庆介绍,这些年来,通过央视和广西电视台收看晚会的人数保守估计上亿!值得一提的是,其中,2017年广西卫视直播的民歌艺术节晚会收视率为同时段全国第五,2018年为同时段全国第七。

姚艳提供的数据显示,南宁戏剧演出光是一年的场次就能让人惊叹:戏曲进校园146场、送戏下基层60场、儿童剧进校园26场、精品戏剧进高校20场、新会书院周周演96场、邕州剧场月月演24场、文化走亲10场、节庆期间孔庙和新会书院演出10场……以每场800人计算,大约有32万人观看了演出。此外,当演员们来到新加坡、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演出时,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在剧场,粤剧、邕剧都受到了空前欢迎,观看人数更是不容小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