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挖掘地域民俗资源 南宁园博园凸显"文化的园博"特色

发布时间: 2018-12-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潘浩 宋延康 |责任编辑: 沈晔

田园风光区,现状自然的稻田肌理得以保留;遗址区,顶蛳山遗址公园溯源稻作文化;展园区,广西园塑造的“八桂天境”集中展示壮乡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涵……壮族“那”文化的精华随处可见。

在中华城市展园中,北京园突出“邕熙盛景·紫气东来”的主题;杭州园重现梁祝浪漫爱情;石家庄园一方“墨池”凸显河北书院文化……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得以集中展现。

古丝绸之路元素在乌鲁木齐园内随处可见。

合肥园将历史文化融入园区各色建筑中。

“八桂天境”岩石上的壁画展现壮族文化精华。

中国—东盟友谊馆以广西侗族风雨桥为原型设计,清泉阁融入了广西侗族鼓楼密檐等元素,宜居·城市馆提取广西传统建筑“聚落”“山地”特征建设……各种民族元素被融入到建筑之中。

南宁园博园通过本土建筑、民族风情、民族活动、地域植物、遗址文化展示等,体现壮乡、南宁、全国各大城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特色。

北京园彰显祥瑞大气

北京园展示了《御定广群芳谱》中的部分花木。

北京园位于南宁园博园中华城市展园北片区,以“和睦兴盛·吉祥美好”为主题,“邕熙盛景·紫气东来”为内涵。

展园采用城关建筑形制,与地形巧妙结合,突出“邕熙盛景·紫气东来”的主题。《御定广群芳谱》记载了部分南宁生长的花木,北京园主要游览路线上设计“广群芳径”,集中展示《御定广群芳谱》中的部分花木。展园设计充分利用废光盘,与花镜结合,呈现出热烈、夺目的视觉效果,绣球与光盘的结合也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石家庄园弘扬读书精神

石家庄园内的状元石坊、功名旗杆、“墨池”等景观寓意文化的传承。

本届园博会石家庄园以“河北书院文化”为载体,展现华北地区深厚的教育文化底蕴,弘扬读书精神,启发智慧,滋养浩然之气。

展园入口广场的入口区耸立着一座状元石坊,入口后面矗立着4根功名旗杆。展园中设置“墨池”景观,池底用黑色石材铺设,将水面映衬得更加清澈。水从高处流下,有瀑布、叠水、涌泉,寓意着文化的千年传承。

石家庄园中讲堂的建筑形式取材于正定王士珍的故居,讲堂的内饰为开学礼的内容。展园在读书廊的一侧和叠水瀑布的后面依山就势打造了一个读书洞。

书院以“书”为名,自然与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展园的藏书阁为一个一层半的建筑,与讲堂一前一后形成高差感,增加了展园的进深感。

呼和浩特园再现敕勒风光

呼和浩特园的外观极富蒙古族文化风情。

呼和浩特园以展示蒙古高原自然风光和蒙古族文化风情为主。主建筑为现代化、艺术化提炼的蒙古大帐,是由蒙古包与其他建筑形式融合发展而来的蒙古贵族的宫殿,采用钢结构和轻型铝板来实现,作为礼遇表达呼和浩特与南宁的友谊。展园绿化以打造开阔舒展的缀花草原为主,烘托主建筑舒展的曲线,再现悠扬辽远、草坡连绵、野花烂漫的敕勒风光。

杭州园尽显古拙庄严

杭州园主入口处牌坊建筑按照明代建筑样式建造,古拙庄严。

杭州园位于南宁园博园中华城市展园北片区。园区以万松书院为蓝本,设计围绕古今杭州、梁祝传说、国学文化三大主题展开,融合和创新了杭州的历史文化、书院发展、国学传承和山地林园等元素,结合园博园最优越的地理位置,营造出“一景天开”“缘来婆娑”“万松学堂”“化缘成蝶”等富有文学底蕴和浪漫色彩的精妙景致。

杭州园主入口处循山就垫,一景天开,参考明代书院格局的“品”字结构,将精致大气的牌坊建筑竖立于此。牌坊上刻有“万松书院”四字,造型古朴,形式端庄,无论是总体格局还是各个细节都按照明代建筑样式建造,营造出古拙庄严的气势。

苏州园寄情江南文化

苏州园展现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园林大多是文化意蕴深厚的“文人写意山水园”。古代的造园者都有很高的文化修养,能诗善画,造园时多以画为本,以诗为题,通过凿池堆山、栽花种树,创造出具有诗情画意的景观,这些古典园林被称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苏州的盆景作品吸收吴门画派的绘画技法,把水乡江南的旖旎风光和自然景色融于盆景之中。此次苏州园的设计理念便融合了吴门画派与苏式盆景的特点。

本园的功能分区包含“风叩门环、深院幽庭、吴门烟树、分水栽山、蕉窗听雨、芳荫花道”六部分。苏州古典园林作为中国园林的代表早已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本届园博会的苏州园将向大家展现江南园林的古典、精致、淡雅、写意。

贵阳园讲述“黔锦苗韵”

贵阳园位于南宁园博园中华城市展园北片区,属于南方传统园林组团地块。作为多民族聚居地,贵州的民族文化神秘而璀璨,它们的故事引人入胜。在贵州省54个民族中,贵阳园选择了最有代表性的苗族,以“黔锦苗韵”为主题,以园林的语言讲述中国苗族的神秘故事。

贵州苗族最重要的文化符号是鸟图腾。走进核心景观区“鸟图腾文化”展示区,能欣赏到极具特色的建筑。“鸟图腾文化”展示区主要由“鸟鸣幽筑”和“破茧成蝶”两部分景观组成。“鸟鸣幽筑”以木质结构为主,弯曲的半球体建筑形成鸟笼形状;五彩的琉璃融入“鸟笼”之中,为其添彩。景观周围修筑有水池,潺潺水流将“鸟鸣幽筑”环绕其中,使现代简约式风格和民族风情相结合。

贵阳园将农耕文化凝聚在展园中,走进“锦鸡农耕文化”体验区,只见地上铺陈着毛石嵌草梯田景观,四周搭建有雕画着百鸟衣、锦鸡、鸟笼的文化图腾柱。

西宁园浓缩“河湟文化”

西宁园凸显河湟特色文化。

西宁园以“河湟揽胜、锦绣夏都”为主题,将“河湟文化”及西宁提出的“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幸福西宁”的景观元素融入展园之中,通过主入口大门、彩陶花径、西宁古八景景墙、西平轩、幸福西宁景墙等极具河湟特色的景观建筑和景观小品元素,体现高原城市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和宜居的生活空间,展示青藏高原现代化城市西宁的美丽宜居繁荣景象,凸显青藏高原“绿色、人文、和谐、共融”的理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