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多功能智慧终端进驻地铁站 市民可自助办理身份证

发布时间: 2018-12-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龙雪 |责任编辑: 刘静

市民在南宁乘坐地铁的间隙,可以自助办理车管、户政、出入境等业务了。记者昨日了解到,南宁地铁1号线朝阳广场站警务室旁,设置了“南宁车管便民自助服务”智能机、出入境自助签注一体机和二代身份证自助申请受理终端等设备。这是继南湖公安分局凤岭派出所凤岭北警务室之后,南宁又一个同时实现自助办理车管、户政、出入境业务的多功能智慧警务室。

南宁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西乡塘站派出所朝阳广场警务室民警欧俊介绍,“南宁车管便民自助服务”智能机可以办理车管业务,如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和预约电动车考试等业务。市民在办理业务时,只需选择其中一项业务,页面就会弹出业务须知,列出办理该业务所需的材料。接着,智能机对当事人进行相关信息采集,最后输入并确认邮寄证件的地址。不到两分钟时间即可完成操作。值得一提的是,该智能机只面向南宁市民开放,市民持本人身份证到智能机申请业务办理后,由邮政公司业务人员根据留下的地址上门收集材料。

自助签注一体机办理的是出入境业务。该设备读取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后,可实现再次签注业务的申请、交费、制证等,不到3分钟就能完成港澳续签。

还有一套设备是“二代身份证自助申请受理终端”。该设备可以办理身份证办证查询、居住证办证查询、户口审批进度查询、重名查询、全国身份证办理等。市民可以使用自助设备刷身份证或者手动输入身份证号,拍照、录指纹、输入手机号、确认签名,几分钟内信息采集就可完成,全程自助,照片不满意可重拍。信息会直接上传至南宁市公安局制证中心,十几个工作日后申办人就可到辖区派出所领取二代身份证。

朝阳广场站作为南宁地铁线网客流量最大的站点之一,日均客流量达到7万~8万人次。多功能自助办理设备进驻地铁站,让广大市民在搭乘地铁的间隙就能够办理各项业务,方便快捷又能省时省力,从而达到节约警力资源的效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