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改革开放40周年|南宁“汽车人”筑梦 见证城市变迁

发布时间: 2018-12-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苏科华 |责任编辑: 刘静

  广西开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荣伟 段柳健  摄

  南宁市第一家吉利汽车销售点(南宁沃之悦领克供图)

  不论你去到世界上哪个大城市,都会有这种感觉:傍晚的余晖渐渐西沉,华灯初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与街头的霓虹灯共同“描绘”出一幅幅动感的光影画面,让人感受到城市文明的生机勃勃。

  南宁作为广西首府,近年来,随着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无论是地下已建成的或者在建的地铁网,还是连接各个县区的道路以及各条出省高速通道,市民驾车就能体验到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汽车行业的发展变迁,也见证了城市的进步和发展。

  摩托车为主的时代 汽车品牌少但展会业蓬勃发展

  南宁沃之悦领克汽车展厅。段柳健  摄

  广西开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荣伟是最早一批从浙江来南宁投身汽车行业的企业家。18年前,受南宁市政府邀请,浙江省政府带着当地企业来到广西展览馆参加名特优农业展,随行的企业里就有徐荣伟的身影。

  同年,在南宁市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鼓舞下,徐荣伟作出一个决定:把浙江吉利汽车带入南宁市场进行销售。“那几年,广西汽车交易市场那一带都是城中村,安吉大道也没有那么宽。”徐荣伟说,初入南宁市场,选址在安吉大道广西汽车交易市场内,虽是汽车交易市场,但市场里销售的多是皮卡车、面包车、农用车和工业用途重型车等,私家车品牌很少。

  当年的南宁市还没有禁摩,市民出行以摩托车为主。事业初期,徐荣伟的汽车展厅加上办公区域不足100平方米,展厅里只能摆放一辆车,每逢各种展览,徐荣伟都争取到现场去摆个展销台。“2000年,卖出第一辆吉利汽车。”徐荣伟笑称,当时的南宁大小展览不少,吸引很多外地客商前来参展。有趣的是,他卖出的第一辆车是被一名路过南宁的广东客商买走。

  当时的南宁通过各种展览“推销”城市,展览业的蓬勃发展预示着城市即将迎来的变化。

  贷款业务全面铺开 销售点扩建成为4S样板店

  现在的南宁沃之悦领克汽车4S店(南宁沃之悦领克供图)

  当时私家车可选的牌子并不多,徐荣伟回忆说,最开始南宁市场销售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当时,买汽车都需要车商付全款后才能提车回到南宁销售,只有少数车企有实力“囤车”。

  为了达到促销,最流行的销售模式为买一辆汽车送一辆摩托车。同时,徐荣伟设法和中国银行洽谈贷款业务,指定原城北支行办理消费者购买吉利汽车贷款业务。2000年累计卖出100余辆车,但市民消费比较理性,仅有不到十分之一的消费者购车办理贷款。购车对象主要以企业高管、城市白领为主。

  随着贷款业务全面铺开,2001年徐荣伟再次筹措资金,将原来的销售点扩建为400平方米展厅、1000平方米的车库停车场和500平方米的维修车间,而从展厅、车库、停车场、维修车间等软硬件的配置来看,徐荣伟的4S店初见雏形。

  2003年初,安吉大道迎来扩宽马路的项目建设,对于汽车业来说是一件好事。随着城市不断完善路网建设,将逐渐带动汽车销售市场发展。徐荣伟也在这次“扩路”中,将自己的展厅、维修车间、停车场等进行扩容,拥有了占地近5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他的4S店不再是雏形,而是成为以销售、售后、维护为体系的汽车销售“样板”。

  消费观念不断更新 城市变迁汽车将被精细定义

  城市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市民的“钱袋子”也鼓了。南宁汽车行业发展变迁也涌现出很多个成功的“汽车人”。对于徐荣伟来说,南宁也见证了他的汽车事业壮大发展。从初期开设的安吉大道第一家店,到如今已扩容至广西数个城市,他在广西建立的“汽车人”梦想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他说,汽车从最开始的代步工具,变成当下生活品质提升的一个必需品,过程如城市快速发展一样,不断给居民生活创造各种体验。但徐荣伟认为,随着城市公共交通不断完善,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不断更新,汽车的功能也有可能变回最初的代步工具。比如,新能源汽车的涌入,油电混合动力的汽车逐渐进入消费者视线,绿色、环保势必成为主流。

  时代的变化促使汽车服务商提供越来越精细化的服务。如车辆展厅,过去追求的是大面积,而现在的展厅要求“既有面积又有颜值”。不仅设置客户休闲区、VIP休息室,还有儿童游乐区,可以提供各种汽车周边经济的解决方案。对于汽车而言,大数据时代也将来临,汽车功能定义有新的变化,未来的汽车能为出行做出更好的解决方案。举个例子,市民王先生需要出差半个月,他可以将爱车可租用消息上传该品牌汽车大数据库,同样是“车友”的李先生看到信息后,通过数据库联系王先生选择租车服务,而这样的分享经济既能带来效率,又提倡了节能环保的概念。

  如今,车轮上的城市流光溢彩,汽车的发展见证了城市的路网建设,也见证了城市的进步和发展。(记者 彭媛媛 实习生 苏科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