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舞剧《刘三姐》上海角逐“荷花奖” 展现南宁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8-12-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刘静

  12月9日晚,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最后一场展演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向当地观众展现了一段富有壮乡特色的动人故事。 (南宁市艺术剧院公司供图)

  “舞剧《刘三姐》令人震撼”“从舞蹈的表现力到整体舞台效果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12月9日晚,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最后一场展演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作为广西唯一入围作品的舞剧《刘三姐》,以柔美精湛、富有壮乡特色的舞段,虚实结合的舞台效果与精彩动人的故事,展现了南宁艺术创作水准和文化软实力,受到观众的好评。

  舞剧《刘三姐》是南宁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文化文艺精品项目,由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出品,南宁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排演。这是继舞剧《妈勒访天边》荣获第二届“荷花奖”舞剧金奖和壮族舞蹈《骆越先歌》荣获第九届“荷花奖”当代舞作品银奖之后,南宁市又一部艺术精品角逐“荷花奖”。

  7部顶级舞剧竞相争艳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由中宣部批准立项的全国性舞蹈艺术专业奖项,是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每两年一届的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是对近一段时期全国新创作的优秀舞剧的一次集中检阅,是一次最高水准的比拼。

  本届舞剧评奖汇集了7部国内顶尖作品。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罗斌曾表示:“本次入围剧目整体水平比较高,品相超过以往,新的做法、新的认识、新的感觉都表现出来了。从所有作品中都能看到传统文化的力量。‘刘三姐’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如何让她跳舞是很有意思的挑战。”

  “刘三姐”完美绽放舞台

  当晚,舞剧《刘三姐》富于浪漫气息的舞蹈表达出歌中的意境,令观众耳目一新。浓郁的广西民族文化,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人物形象、舞蹈风格、音乐创作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场掌声不断。

  “阿牛哥”刘迦为演出打100分,他说:“以往大型赛事现场,观众比较冷静。我没有想到今晚的观众会如此热情,演出过程中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欢呼声。我相信《刘三姐》会走向更大更广阔的舞台。”

  “刘三姐”王倩对演出效果非常满意,她说:“从排练到首演,从亮相香港到参加‘荷花奖’,我对‘刘三姐’的理解越来越深入。前年我参加过一次‘荷花奖’比赛,当时是群舞中的一员。这次是以‘刘三姐’舞动‘荷花奖’,我把全新的更好的自己展现在这个舞台上。”

  全新“刘三姐”获好评

  舞剧《刘三姐》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角逐“荷花奖”,引起上海及周边城市观众的极大兴趣,演出门票售罄。

  观众郑祎祺欣赏了此次参评的多部舞剧,认为舞剧《刘三姐》表现独树一帜,“无论是艺术表现力还是民族文化的展示,无论是精湛的双人舞还是壮族风情浓郁的群舞,都令人感动和震撼。”

  身为舞蹈老师的观众赵燕说:“舞剧《刘三姐》从编排到表现力都很棒,让我对舞蹈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无论是演员的配合、演员身体的表现力,还是舞蹈的表现力、舞蹈的技术,以及舞台效果的渲染,都给观众带来很强烈的视觉冲击。”

  曾在广西工作的观众李万飞说:“舞剧《刘三姐》亮相国内舞蹈艺术最权威的舞台,对壮族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 莫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