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好家风好家训”评选出炉 将开启家风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 2018-12-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刘静

两个月时间征集了近600件参评作品,每件作品都述说着一个温情的故事,连接着一段深刻的记忆,传递着平凡却又珍贵的家庭价值观。日前,由南宁市妇联联合南宁晚报开展的“好家风好家训”评选结果正式出炉。部分获奖家庭将于12月15日开启家风文化之旅,共同感受南宁浓厚的家风文化。

今年7月,“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社会各界群众踊跃参与,主办方共收到格言谚语、家书、书画、视频音频等不同类型的参评作品近600件。12月初,由南宁晚报编委、家庭教育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分组初评及综合评选,最终从600件参评作品中选出142件优秀作品。

在评选过程中,许多作品令评委印象深刻。例如家住邕宁区的刘淑静家庭,其父母自幼便教导她说:“在人生的奋斗过程中,要始终如一地坚守本心,不可做违背良心的事。要有一颗诚挚的心,对待你所遇到的每一个人,无愧于自己。”父母的谆谆教诲让刘淑静谨记于心,更浓缩为真切而质朴的八字家训:坚守本心,诚心待人。

在南宁儿童康复中心工作的潘美欣给即将出生的宝宝写了一封家书,讲述家人之间的相处故事,并期待为孩子创造一个完整的、充满爱的家庭,因为父母相爱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这封千余字的家书虽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有最真挚的情感流露。”评委评价称,家风教育往往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细枝末节之中,如此才能产生更持久、更有影响力的教育效果。

文字作品以情动人,书画和视频作品则突显了参评者的用心之处。评委特别提到隆安安宝塔实验小学选送的微视频作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微视频的主角是该校学生卢武君,主要展现了卢武君和父母一同运动、学习、做家务等生活场景。微视频主创还专门从创作背景、作品内容、取得成效等方面撰写了详细的微视频创作思路,以此强调每一个家庭都离不开良好的家风家训。

本次评选活动的优秀作品名单将在市妇联官方微信“南宁女性”,以及南宁晚报官方微信中公布。主办方还将于12月15日邀请部分获奖家庭参加家风文化之旅活动,以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落地生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