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迎60年来最早入冬年 今日起雨水暂歇气温回升

发布时间: 2018-12-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刘静

  这几天这么冷,南宁入冬了吗?是的,南宁成功入冬了。从8日到12日,南宁城区达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入冬标准,表明南宁正式入冬。入冬日为8日,今年也成为60年来最早入冬年。那么,天气几时回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日,雨就基本停了,气温也将开始缓慢回升。

  几时入冬?12月8日,今年是60年来最早入冬年

  回望往年,一有冷空气要来,南宁市民就想着何时入冬。但入冬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有些年份甚至无冬。之所以说“入冬失败”,是因为气候学上的入冬是有标准的,是指前一年的12月至来年的2月份,有连续5天且日平均气温低于10℃才算入冬。

  据气象资料统计,广西各地入冬时间一般都要到12月份,右江河谷、桂南以及沿海等地则要等到来年的1月份,有些年份甚至无冬。

  冷冷冷!这次冷空气超凶,南宁迎来今年入秋以来最寒冷的一个时段。8日以来,南宁气温天天走低,12日低温低至6℃。

  这几天这么冷,南宁正式入冬了吗?对此,南宁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莉表示,从12月8日到12日,南宁城区连续5天日均气温低于10℃,分别是8日8.7℃、9日7.3℃、10日8℃、11日8.2℃、12日6.9℃。按照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今年南宁在12月8日正式跨入“冬大门”。

  近60年南宁入冬日数据显示,有15个年份无冬。在冬年的年份中,南宁入冬大多出现在12月至次年1月,其中12月入冬的有14年,1月入冬的有24年。今年南宁的冬天来得特别早,于12月8日入冬,是1959年以来入冬最早的一年。最晚入冬的是1996年,2月18日入冬。

  几时回暖?20℃+的好天气几天后就要回来了

  南方的冬天之所以冷入心肺,是因为雨水的加持。这几日南宁的冬雨一直在下。“好冷呀!手脚好冰,感觉像掉进冰窟窿里了。”市民陈先生说,昨日依然是湿冷难熬的一天,早上出门,手脚都感到特别冷,隔着秋裤都能感到冷意。

  昨日中午12时,广西气温依旧没有攀升的意思,基本都低于10℃。除了桂东南及桂北北部,全区大部依然冷雨淋淋,十分湿冷。

  到底还要冷多久才回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气温很快就要回升了。广西气象台预计,12日晚至13日,雨水的地盘将大大收缩,强度也有所减弱,天空状况将逐步好转。13日起,气温也将开始踏上回升的道路,但回升步伐比较缓慢,大家仍要注意防寒保暖。到15日后,“降温大促”结束,全区大部最高气温向着20℃爬升。

  从12日晚开始,南宁的降雨趋于结束。黄莉表示,13日南宁仍以阴天为主,气温稍有回升,介于7至11℃之间,东北风1至2级。14日,南宁阴天到多云,或许还能见到久违的太阳,体感上也会暖和起来。15日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因为没有降水,对南宁不会有太明显影响。

  南宁已成功入冬,还能回到20℃+温暖而秋高气爽的天气吗?黄莉表示,大家再坚持几天,根据目前的预测,16日起,阳光增多,气温可达到20℃+。到17日、18日,将回到秋高气爽的好天气。 (记者 赵金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