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8-12-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欧阳钢桥 |责任编辑: 刘静

  “12月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到南宁调研,对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推动区域间创新合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这让我们更加坚定要做好广西民族医药研发的信心。”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广西净雪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延坤兴奋地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动力源,产业是着力点。南宁市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资源全力向产业集聚,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蹄疾步稳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引领全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创新生态日益完善

  广西净雪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广西金边蚂蟥产业化开发的企业,去年底入驻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基地提供的广阔平台让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我们与广西本地中医药学校、研究机构达成了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研发的民族医药产品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目前有海外企业和我们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将把广西民族医药推向世界。”宋延坤说。

  该公司之所以发展如此快,得益于基地日益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企业入驻基地后,不仅享受到一系列的高效优质服务,还能共享更多创新合作机会。

  基地依托南宁高新区现有产业基础,导入中关村创新资源,突出深化国际合作和交流环境的营造,吸引更多高端要素集聚南宁,加快培育适宜创新企业成长的土壤,初步形成广西南宁本地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更多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

  更多的创新小苗、小树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基地通过举办大型产业活动,促进国际、国内龙头企业技术与广西企业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已引进57家行业重点企业和90家创新企业,累计集聚147个创新主体,培育8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广西瞪羚企业,初步形成了4个产业微集群。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南宁高新区正积极推动创新资源全力向产业聚焦,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秦长文表示,目前高新区通过积极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国内重点院校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等多举措,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南宁高新区专利申请2923件,占南宁市25.64%,专利授权1511件,占全市46.53%;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205家,科技转化成果18项。去年,南宁高新区2家企业技术中心入选2017年(第24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实现了南宁市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零突破。

  南宁高新区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南宁高新区被确认为全国31个“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关注单位之一,于2018年4月率先在广西启动试点改革,进一步优化简化审批流程,采取合并审批、并联办理、“容缺后补”等措施,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备案到施工许可证核发所需的承诺办结时限压缩为35个工作日。今年,南宁高新区组织“百名干部进百企”,组成42个服务组,对234家企业收集企业所需解决问题305条、意见建议265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南宁高新区站在新起点书写“新”文章,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南宁市蹄疾步稳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南宁高新区将重点建设好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含相思湖区)、南宁·中关村科技园,持续提升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产业集聚度,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等高成长性企业;加快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相思湖区)建设,形成新的载体支撑。稳步推进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做好项目招商、建设工作。

  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推进国家中小企业双创升级特色载体项目、南宁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小镇建设,探索建设中国—东盟众创空间,提升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南宁创客城、禾田信息港、弘信云创智谷、申能达孵化器、中盟科技园等环明月湖创新创业集聚区双创载体建设。

  继续狠抓科技创新。加强与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沈阳化工学院等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继续大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瞪羚企业,提供针对性支持政策与专业服务,促进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记者阮晓莹 通讯员欧阳钢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