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食安惠民工程3项目完成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18-12-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王钰琪 |责任编辑: 刘静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开”进8县区,开展移动式保障、应急及快检服务。记者 宋延康 摄

    10家餐饮服务单位食材检验示范室已全部验收完毕(市食药监局供图)

    检测车能够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食品快速检测项目(市食药监局供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3月28日,南宁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2018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食安惠民工程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眼下已到年底,这些项目是否都已建设?完成后又带来了哪些改变?昨日,记者从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11月底,食安惠民工程项目的3个子项目已分别按照实施方案执行任务工作并已全部完成子标任务。

  项目1 食品安全流动快速检测平台交付使用

  10月31日上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2018年为民办实事食安惠民项目县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平台移交给江南区、兴宁区、上林县等8个县区食药监局。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项目包括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配备17个移动式电瓶快检平台(含车载实验室,配套快检设备、现场执法设备、LED电子屏等),用于基层及重大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

  食品安全移动检测平台是固定实验室固有功能的延伸和补充,通过现场快速检测,起到当场处置、及时预警的快速反应作用。针对食品安全日常监管需要,检测车配备样品前处理和检测设备,具备样品冷藏、样品粉碎、样品离心、样品振荡、样品浓缩、样品检测、信息发布等多个模块,能够针对30类食品的安全检测项目进行定性、定量检测。全部检测项目均能在30分钟内完成,且绝大部分检测项目可以在3~10分钟内完成。检测车采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和定量仪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仪器检验与试剂检验的统一,能够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食品快速检测项目。

  ●完成情况:截至11月底,列入2018年国家、自治区下达的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县级食品快速检测车配备项目的7个县区车辆与仪器已完成验收工作;上林县、隆安县、兴宁区、江南区、良庆区、高新区、经开区、东盟经开区8个县区(开发区)已完成平台(包括车辆、仪器)验收并支付款项;市级配备的2个快检平台已于9月初交付使用。

  项目2 餐饮服务单位食材检验示范室完成验收

  酒店采购人员购进当天食材后,不是先拿到厨房,而是先送去酒店的食材检验室,由经过食药部门培训的人员进行吊白块、瘦肉精、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等检测。这是餐饮服务单位食材检验示范室项目投入使用后每天都会看到的一幕。

  该项目在南宁市区10家经常承接大型宴席的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食材检验示范室,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对食品原料进行检验,对有毒有害物质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食品中毒事件发生,提升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今年4月底,制定筛选酒店和餐饮企业配备食材检验示范室,组织开展筛选工作,确定10家符合配备食材检验示范室的酒店和餐饮企业名单,落实好建设使用场地。招投标相关工作结束后,立即组织食材检验示范室的基础建设及设施设备安装等工作。对餐饮服务单位食材检验示范室操作人员进行上岗培训,要求其熟练掌握食品安全检验方法。通过食材检验,可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食品中毒事件发生,提升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完成情况:截至11月底,10家食材检验示范室已全部验收完毕。

  项目3 食品安全配套抽检覆盖各环节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每隔半个月,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都会公布一次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除了公布抽检的不合格食品,还有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让市民对不合格项目有进一步的了解。

  这一切得益于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食安惠民工程的食品安全配套抽检项目。该项目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覆盖从源头到农贸市场、超市、单位食堂等各环节,在市区开展配套食品安全抽检17000份以上。

  3月底前,全市各部门、各城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责任,责任分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为民办实事食安惠民工程食品安全配套抽检项目的组织实施、检查指导等工作,组织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的抽检工作,市卫计委负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市农委负责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的抽检工作,市质监局负责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抽检工作,发改委(粮食)负责组织开展粮油产品抽检工作,南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组织开展口岸入境相关食品抽检工作。

  ●完成情况:截至11月底,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食品安全配套抽检任务共计17340批次,共计完成抽样检验任务17450批次,完成率均为100.6%。(记者 叶祯 实习生 王钰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