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用心用情绘就宜居宜业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18-12-1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责任编辑: 刘静

  良庆区坚持以服务五象新区为第一核心任务,助推五象新区建设加速。 (良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良庆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户实现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阔。(谭毅  摄)

  良庆区的路网不断完善,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图为五象平乐立交。 (良庆区委宣传部供图)

  大塘镇南荣村平天新坡美丽整洁。(朱其芳 摄)

  昔日,农田遍布,荒草丛生,乡村气息浓郁;如今,高楼林立,路网完善,企业云集,现代化城市魅力十足。自南宁市区划调整建设良庆区以来,该城区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少数民族地区政策、沿海开放城市政策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优惠政策叠加,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就。据统计,2005年至2017年,良庆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9.16亿元提高到156.21亿元,增长4.36倍;财政收入由2.1亿元提高到38.17亿元,增长17.18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14.67亿元提高到428.39亿元,增长28.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666元提高到28901元,增长2.7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140元提高到13356元,增长3.25倍。

  良庆区以实干争先的精神,深入实施“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始终坚持把发展现代服务产业作为城区发展的新动力,依托五象新区辐射带动,壮大现代金融、科技研发、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推动新技术、新产能、新业态蓬勃发展,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协调发力,保持经济发展势头和社会稳定局面。

  “一核”驱动 新区核心露芳容

  良庆区凝聚全城区之力,坚持以服务五象新区为第一核心任务,把握“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的蓝图召唤,紧紧围绕五象新区“2018年核心区基本成型”目标要求,靶向发力,开启服务五象新区建设的新征程。

  多年来,在五象新区建设过程中,良庆区主动抓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新区面貌日新月异,并成为推动良庆区发展的新引擎。今年,计划全年完成征地4500亩,力争完成6000亩;计划完成房屋拆迁30万平方米,力争完成50万平方米,切实为重大项目提供用地保障。

  “通过拆迁安置,我们过上了全新的生活——不仅住上了舒适的房子,还有很多就业机会选择。”玉洞街道玉洞村坡洋坡九队村民玉振华高兴地说,“在很久前就有开店的想法,但受村里交通不方便等方面的制约,一直没有实现梦想。在得到安置后,梦想终于实现了,现在有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

  为了让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群众享受更多便利,五象新区持续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交通等方面一批在建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不断完善了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道路的保洁和绿化,环境综合整治和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不错的成效;强化五象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改善被拆迁群众生活条件,服务管理品质不断提升。玉洞街道玉洞村老洋坡十一队村民玉先养说:“如今的生活条件很好,孩子的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现在我充满了拼劲,为更好的生活继续努力干!”

  目前,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壮大科技研发、国际贸易、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产业,实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依托轨道交通带动,推进地铁站口与大沙田、玉洞商业集聚区同步规划、同步打造,借助地铁自身的核心枢纽功能及聚合优势,由线及面,辐射带动周边实现区域内金融、商贸、物流与地铁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良庆区全面依托产业促发展,充分挖掘作为“中国嘹啰山歌之乡”的文化内涵,推进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扶贫产业经济带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两区”腾飞 夯实稳增长基础

  为全力推动良庆经开区转型升级和推进南宁现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良庆区坚持“二产补短板、三产强优势、一产显特色”,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夯实稳增长的基础,并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提升城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两区”发展。

  良庆区积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广西石埠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万吨蛋白饮料及谷物饮料生产加工迁建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

  “以前的旧厂已满足不了发展需要。后来,良庆区审批了48亩地用来建新厂,企业进入新发展时期。”广西石埠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祖韬说,在2016年开工建设新厂的同时也在引进新设备,发展思路开始转变,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良庆区的大力支持。目前,新厂已投入使用。

  良庆区在扶持节能环保、生物制药、仓储物流等产业上下功夫,强优企业生产稳中有升,产值超亿元企业35家,全城区规模口工业企业56家。工业园标准厂房销售16.5万平方米。

  为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良庆区在源盛城设立良庆区一站通政务服务中心,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服务。

  “良庆区对企业的扶持非常贴心,除了近在咫尺的一站通政务服务中心,我们还可以随时与城区政府联系,反映自身需求。”广西源盛仓储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顺章说。

  良庆区紧盯项目投资,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完善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制度,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让项目和企业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带”引领 乡村旧貌换新颜

  如今,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扶贫产业经济带“三带”齐头并进,其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打造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为核心,全面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良庆区坚持“产村互动,农旅结合”的工作部署,集中力量推进示范区建设发展,坛板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被评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四星级示范区,龙凤谷休闲农业示范区被评为自治区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百圣美川现代农业休闲基地被评为全国三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企业,振企现代农业观光园被评为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

  以建设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为重点,大力促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沿那马镇八尺江—大王滩水库—凤亭河水库—屯六水库,加强环境保护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以健康养生、运动休闲、山水观光、文化创意为主的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在那马镇引进嘹啰电竞小镇、广西园岭森林人家等项目,大力建设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目前,该产业带的主体规划已完成。

  以建设扶贫产业经济带为带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规划建设贯通9个贫困村的环形路网为纽带,以9个贫困村为主要节点,以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为突破口,以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为主抓手,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和生态旅游等产业形成扶贫产业经济带,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向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方向转变,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多元辐射 魅力良庆谱新篇

  如今,五象新区的发展建设助推了良庆区的快速发展。良庆区已建成财智聚集、功能多元、辐射强劲、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兴城区。目前,城区已集聚了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38家、境外上市公司17家、金融机构总部21家,一大批引领产业发展的“中字头”“国字号”大企业、大项目纷纷进驻,城区新区投资总量已逾2000亿元。

  良庆大桥、青山大桥、机场第二高速路先后投入使用,便捷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系统显露芳容;五象湖公园、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五象小学、南宁三中五象校区等基础配套设施日渐完善;广西体育中心、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新媒体中心、南宁市博物馆等城市地标逐一落成,一座生机勃勃的现代生态宜居新城魅力四射。

  “走东盟、看良庆”,中国与东盟十国共建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坐落在良庆区,是中国与东盟建设的命运共同体,是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程的又一虎翼,极大地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开展基础建设、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信息共享和人文交流等。

  有古邕州八景之一“象岭烟岚”美誉的五象岭,有登顶能一览“高峡出平湖”美景的蕾帽岭,有极目远眺邕城美、怪岩奇石林立的花甲山……良庆自然风光旖旎,良庆区白鹭自然生态保护区已被纳入南宁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每年繁衍鹭鸟约1.5万羽。良庆还是“中国嘹啰山歌之乡”和“广西文化艺术之乡”,更是“古商埠”“盐马古道”发源地,一大批民间绝技、民间艺术也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发展。

  一江春水连云桂湘粤,半挂云帆达港澳东盟。步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良庆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城区“一核两区三带”发展战略,崇德尚义,实干争先,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奋力谱写新时代良庆区发展新篇章。(记者胡明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