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桂林平乐“十八酿”美食节将于12月29-31日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卢超 |责任编辑: 刘静

  赏平乐美景,尝平乐十八酿,看平乐桂剧,逛特色农产品一条街……12月29-31日,“一样的漓江、不一样的风光”——广西桂林平乐“十八酿”美食节在平乐县城举行。12月18日,记者从主办方在南宁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本次美食节预计将有数万各地游客到场感受非同凡响的视觉听觉味觉盛宴!

  广西桂林平乐“十八酿”美食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平乐“十八酿”美食节旨在进一步加快推进旅游引领战略,带动平乐旅游经济发展,扩大平乐旅游的影响力,美食节活动地点在平乐县茶江美食街、同乐滨江道、昭州广场等地。活动项目主要有:开幕式、平乐十八酿擂台赛、名特优农产品、农机农具、苗木花卉展、文艺演出“二合一”专场、李商隐在桂文化研讨会、特色美食展、“十八酿”文化巡游等。


  美食节将着重围绕平乐美食、平乐特色农产品两大核心,由各乡镇深度挖掘本地美食、农产品及民间文化进行集中展出,并举办10个乡镇专场推介会和特色农产品大赛。活动期间,穿插众多文艺演出,充分展示平乐瑶族香龙舞、桂剧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平乐县将通过举办美食节,向外界展示平乐十八酿、平乐水上油茶等各式各样独特美食的同时,大力推介平乐月柿、沙田柚、石崖茶、马蹄粉、香芋、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实现“美食节搭台,农产品唱戏,助推农民增收”的目的,并努力吸引外界发现平乐,聚焦平乐,感受平乐,加快推进平乐旅游业发展,为不断开创后发赶超、产业集聚、强势崛起的平乐新局面,奋力实现从建城老县、人口大县向经济大县迈进,重现古昭州风采的“平乐梦”增添助力。

  新闻链接

  平乐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东南部,古称昭州,地处漓江、荔江、茶江三江汇流处,桂江上接荆湘,下达南海,素有“两粤通衢”之称。三国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建县,是桂林市唯一一个处于国家级战略“珠江——西江”经济带上的县区。

  平乐,风景秀丽,物华天宝,文化底蕴浓厚。荟萃了独具特色的州府文化、农耕文化、妈祖文化、过山瑶文化、船家文化。其中美食文化堪称一绝,平乐十八酿、平乐沙子丸子、平乐水浸粑、平乐石崖茶制作、平乐水上油茶先后列入桂林市、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平乐是广西的农业大县、中国沙田柚之乡,全国月柿生产大县,全国最大的柿饼集散地。先后获得广西“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水果)生产基地县、全国绿色食品(稻米)生产基地县称号。2007年获得“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示范县”荣誉;2015--2017年先后获得全国“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认证。石崖茶和茨菰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注册登记保护。平乐现有月柿饼、石崖茶、马蹄粉、香芋、沙田柚、西红柿、茨菇等10余种名特优农产品基地,年出产农产品超百万吨。

  近年来,平乐县坚持以“重大项目带动为核心;实施工业突破、城镇化提速、旅游引领三大战略;夯实农业和交通两大基础”,全县经济和各项事业呈现出“后发赶超、产业集聚、强势崛起”的新局面。特别是今年5月举办的妈祖文化旅游节,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大大提升平乐知名度和美誉度。

  酿是在一种原料中塞入、夹进、涂上、包卷另一种或几种原料馅心,然后加热成菜的方法。到了平乐,五花八门的酿菜会让人眼花缭乱。平乐酿菜极其丰富,素有“无菜不酿,无席不酿”之说法,品种远不止18种酿。有人统计,平乐酿菜达100多种。平乐酿菜,最负盛名的是“十八酿”。“十八酿”包括田螺酿、水豆腐酿、柚皮酿、竹笋酿、香菇酿、蘑菇酿、南瓜花酿、蛋卷酿、苦瓜酿、茄子酿、辣椒酿、冬瓜酿、香芋酿、大蒜酿、蕃茄酿、豆芽酿、油豆腐酿、菜包酿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