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今年1-9月北部湾经济区GDP增7.3% 五市增速高于全区

发布时间: 2018-12-20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邓玲 |责任编辑: 刘静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19日上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据悉,1—9月,北部湾经济区GDP同比增长7.3%,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经济区六市中,有五个市的GDP增速高于全区。

  自2018年1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行动计划》印发实施以来,自治区北部湾办会同自治区各有关单位、经济区六市,从规划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动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同城化等六大方面谋划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统计,1—9月,北部湾经济区GDP同比增长7.3%,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经济区六市中,有五个市的GDP增速高于全区。其中,崇左市GDP以11.8%的增速,排名全区第1位。防城港市财政收入增长15.3%,增速全区排名第3位。

  据介绍,2018年11月,新中双方签署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谅解备忘录,同意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南向通道”,正式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带动下,北部湾港吞吐量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1-10月,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79亿吨,同比增长12.85%,其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5.26万TEU,同比增长29.35%,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北部湾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将达500万标箱。

  据了解,在自治区“南向通道”2018年工作计划中明确的三个重大标志性项目中,包括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其中,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展示中心一期建成投入使用,针对园区的优惠政策已印发实施。

  此外,持续深入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11月8日,“北部湾市民卡”正式发行。“北部湾市民卡”包括实体卡和虚拟卡,实体卡是银行联名卡,虚拟卡是“北部湾市民云”手机APP。“北部湾市民卡”已经实现了公共交通、健康管理、旅游景区、水电缴费等四个方面的功能,实现了“一卡多用”,为北部湾经济和提高了效率,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好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