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剧排场人才培养班在南宁市开班

发布时间: 2018-12-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皇智尧 |责任编辑: 刘静

 为传承和弘扬邕剧艺术增添新活力

  邕剧排场人才培养班开班

  12月23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邕剧排场人才培养班在新会书院开班。来自广西、广东、海南、湖南四地艺术专业院团的30名学员集结南宁进行培训,学习邕剧排场的艺术特色和技艺,为传承和弘扬邕剧艺术增添新活力。

  邕剧的“排场”(也称排场戏)是邕剧表演的艺术架构,更是邕剧演员的基本功。经过长期的艺术实践,排场艺术不断得到巩固和传承,其在邕剧中的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最终成为今天邕剧表演具有特点的宝贵遗产。

  本次培养班邀请了2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3名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4名市级非遗传承人,为学员讲授邕剧排场的相关知识。培训包括观摩演出、集中授课、分组学习、结业汇演等4个阶段。其中,观摩演出阶段组织学员观摩学习昆曲表演,通过观摩不同的戏剧种类来提高学员们的戏剧鉴赏能力,拓展和完善学员的戏剧知识结构;集中授课阶段由邕剧代表性传承人以经典邕剧大戏为例,向学员做创作背景、剧目出处、人物特点、艺术价值、艺术特色的专题讲座,加深学员对邕剧排场戏的认知,提高学员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分组学习阶段根据剧目角色及学员的个人意见,对学员进行分组,由教师逐一教授表演理论和技巧;结业汇演阶段安排学员们进行合排,对所学邕剧排场、技艺进行汇报演出,检查学员的学习情况并邀请专家进行评估。

  据介绍,本次培养班的学员均是来自桂粤湘琼四省(区)剧院、剧团的当家花旦、武生、文武生、青衣等,专业素养较高。培训结束后,培训班计划安排学员排演《荷池双映美》等表现邕剧排场特色的经典剧目,并到广西乃至全国各地演出,展现邕剧的精湛技艺和独特魅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