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妇联多措并举关爱妇女儿童 助力妇女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 2018-12-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刘静

  

“两癌”保险为妇女健康撑起“保护伞” (市妇联供图)

  

市妇联大力开展妇女事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市妇联供图)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农村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帮助农村妇女脱贫致富,不仅关系妇女自身生存与发展,而且关系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关系家庭的和谐幸福。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及南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南宁市妇联立足工作定位和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积极引导贫困妇女坚定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激发贫困妇女内生动力,提高贫困妇女脱贫实效。

  产业扶贫结出幸福果实

  12月18日上午,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一派热闹景象,南宁市妇联支持的在该村投资建设的标准化食用菌基地正式竣工投产。基地主要以“村委+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开工生产后能带动养菌农户30户以上,将为养菌农户年平均增收8000元/户,为村集体收入增加每年4万元左右。

  现任新乐村第一书记杨柳艳介绍说,新乐村主要以发展食用菌养殖业作为产业发展突破口,目前投产的标准化食用菌基地是由市妇联培养树立的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将为新乐村贫困妇女提供就业机会,促进她们增收致富。“食用菌基地的建立,我能够在家门口务工,不仅不耽误家里的农活,还可以照顾家庭,我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自己的生活更上一层楼。”新乐村22岁的脱贫户杨雀英是基地的主要技术管理人员。若是在两年前,这样巨大的转变是杨雀英不敢想象的。

  杨雀英家里有一位年近八十的奶奶和五个在校读书的弟弟妹妹。由于父亲早逝,迫使杨雀英高中毕业便与母亲两人扛起了一家八口的生活重担。而杨雀英的人生转变,离不开一个人的帮助,那就是曾担任新乐村第一书记、南宁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人事党务部部长谢佳钰。

  2016年2月,谢佳钰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依托后盾单位——市妇联“产业到家·牵手妈妈”脱贫攻坚项目发展平台,在南宁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引入广西南宁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食用菌产业,综合利用贫困户现有的养殖棚舍和空屋场地优势进行养殖,切实助力新乐村贫困群众实现短平快的增收脱贫。

  彼时,高中刚毕业的杨雀英在谢佳钰的帮助下,获得了前往食用菌种植公司免费学习三个月的机会。2016年10月至年底,仅两个月时间,杨雀英一家便通过食用菌这一项产业增收5000元。2016年全家年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上,较建档立卡时的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顺利实现增收脱贫。

  助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

  “在雀英的青春字典里只有奋斗两个字,她从不因生活带来的窘境怨天尤人,也不因获得帮扶而惰于生产。偶尔,我也会陷入犹豫,往往是雀英坚定不移的奋斗信念,积极面对的生活态度让我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从2016年2月到2018年4月任期结束,在谢佳钰记录下的无数篇扶贫日记里,最令她难忘的是杨雀英那张励志阳光的笑脸,如今两人依然保持着联系,杨雀英时常会跟谢佳钰分享家里的近况,令她感到开心的莫过于妹妹们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学业有成,有的还在全市专业技术比赛中获得好名次。

  产业扶贫打通了贫困村的致富路,而杨雀英的创业经历更是南宁市许多农村妇女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市妇联注重向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延伸,积极整合多方社会资源,立足“牵手”挂钩帮扶,精准扶贫,尤其是大力开展妇女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综合素质。

  今年10月17日,市妇联来到新乐村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免费帮助贫困户,并组织村民参与面点培训班,让广大妇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免费的家政技能培训。“针对村民们的实际需求,市妇联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免费培训班,尤其是家政技能培训最受妇女欢迎。”杨柳艳如是说。

  南宁市绿城南方职业培训学校是市妇联认定的妇女就业创业定点培训机构,说起学员们的发展,绿城南方校长徐斌如数家珍。“学员胡秀英免费培训了初级和中级育婴师,前段时间又主动回来参加高级育婴师培训。还有学员黄瑞莲家里刚起了新房,其中的15万元都是她自己挣的。”

  仅2018年,市妇联就联合绿城南方走进58个村屯开展了多期家政培训公益活动,共计免费培训女农民工2221人。徐斌深有感触地说,农村妇女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缺乏专业技能,通过宣传家政政策、家政就业形势,以及各类家政技能展示,可以帮助她们提高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让更多贫困妇女实现就业。

  多措并举关爱妇女儿童

  一组数据显示,从2017年6月至今年5月,市妇联开展“产业到家·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深入贫困村开展巾帼家政培训“大篷车”活动30余场,完成5000名女农民培训任务。打造妇女创业就业阵地,创建了37个“金绣球农家乐”,培育10个基层“壮乡巧娘”工作站,探索展、研、培、制、销联动工作机制,帮助有意愿妇女顺利创业就业。

  在积极开展农村妇女培训,助力妇女创业就业的同时,市妇联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引导农村妇女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实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市12个县区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全覆盖和建档立卡妇女救助全覆盖。

  今年11月28日,市妇联与中国人寿保险南宁分公司签订2019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出关爱女性健康“两癌”保险,希望通过商业保险提高南宁市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抵御人生健康风险的能力,最大限度地缓解患病妇女的治病压力,尽量避免或减少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概率。

  据悉,在2018年开展的关爱女性健康“两癌”保险工作中,截至11月25日,全市共完成投保份数75059份,并帮助9名患病妇女实现了全额理赔。邕宁区妇联主席李慧介绍,邕宁区妇联以争取财政支持为主,广泛发动妇女自行认购,以及帮扶干部为结对帮扶的妇女认购,目前已经帮助全城区建档立卡妇女购买了“两癌”保险。

  除此之外,市妇联持续实施“春蕾计划”,2018年向困难儿童发放各类助学金4.3万元,资助93人,并开展“代理家长”“爱心妈妈”“亲情热线”等各类社会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关爱行动,构建留守儿童关爱教育监护网络。通过实施“扶贫济困送温暖”项目,市妇联每年筹集资金、物资,慰问困难妇女、特困妇干、特困母亲、留守(孤残)儿童、空巢老人等2000多人,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妇女儿童身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