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打造扶贫品牌 凝聚脱贫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8-12-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责任编辑: 刘静

  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集中精力抓脱贫,凝聚各方资源注入脱贫“活水”,始终把精准作为工作核心,坚持精准发力,狠下“绣花”功夫。

  从高质量发展角度来讲,我市不断做出扶贫特色,打造扶贫品牌,凝聚脱贫攻坚核心竞争力。2016年以来,全市共减少贫困人口19.83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33%降至5.02%,205个贫困村和邕宁区实现摘帽。

  

  龙岗村村民在进行手工制作。

  促进交流深化粤桂扶贫协作

  12月末,粤桂扶贫协作重点项目马山电白小学建设接近尾声,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些基础建设工程和教学仪器陆续到位。“2019年春季学期即可开学招生,计划学位1620个。”茂名市电白区旅游局副局长谢应程说,粤桂扶贫协作花大力气建设马山电白小学,既扶贫又扶智,要扶出可见的成效。

  自我市与茂名市签订《“十三五”(2018—2020年)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以来,坚持高位推动,建立两地联席会议制度和互访制度,并成立粤桂扶贫协作办公室,充分利用东部地区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动项目引进、人才交流、医疗技术、教育合作、电商扶贫、旅游合作等各项工作的落实。

  迄今为止,南宁、茂名两市共开展人才交流308人次,其中两市各选派9名优秀干部互相交流挂职;茂名市选派医护人员51人次、教师111人次到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进行医疗援助和支教工作;我市派出医护人员42人次、教师86人次到茂名市进修和跟岗学习。

  在粤桂扶贫协作的框架下,截至10月18日,广东省、茂名市共分5批次向我市援助财政帮扶资金1.491亿元,我市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将帮扶资金安排用于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的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等类别的15个项目。两市还不断加强产业协作、深化劳务协作和旅游协作,促进致富带头人培育,推动我市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格局,加快全市脱贫攻坚进程。

  精准落实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精准落实并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302人(2016年计划搬迁27735人、2017年计划搬迁32367人、2018年计划搬迁2200人)搬迁实施工作,贯彻落实自治区有关整屯搬迁、拆除旧房、后续就业产业扶持、土地增减挂钩、人均筹资标准等配套文件。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搬迁入住62099人,搬迁入住率99.67%。

  在马山县苏博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点落户的贫困户蒋兆扬一家,正是我市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再也不用住漏雨的旧房子了,可以享受便利的交通和完善的基础设施,这样的新生活是以前不敢想象的。”蒋兆扬说,附近的学校解决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夫妻俩也在苏博工业园区和周边的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区找到了工作,“生活的信心、奋斗的动力像火一样燃起!”

  我市实行安置点“八包”责任制(包建设进度、包工程质量、包资金管理、包搬迁入住、包后续产业发展、包就业创业、包稳定脱贫、包考核验收),每个安置点落实1名县级负责人负责,组建一个专门工作班子,包干负责到底。加大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做好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确保每个搬迁户有1个增收门路、有1人转移就业。

  今年10月,我市出台《南宁市关于促进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大对隆安震东集中安置区的资金、用地、后续扶持支持力度,为全市其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经验借鉴。

  党建引领激发深贫村脱贫活力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引领力。我市不断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坚持精准施策,从“空壳村”、薄弱村着手,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整体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2018年初,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第一书记陆治江在充分调研及广泛征求村民、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三种三养一手工”的产业超市发展思路。全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从自身家庭情况出发自主选择2—3种产业发展,产业覆盖率达100%,实现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同时,龙岗村针对部分党员外出务工、经商等情况,建立本村党员微信群,确保联络畅通,让党员在线上线下都能找到组织,随时了解党支部的动态,切实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

  目前,南宁市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四星、三星农村基层党组织共578个,越来越多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记者 胡明峰 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