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攻克坚中之坚 南宁市尽锐出战力拔“穷根”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8-12-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刘静

  “面对贫困这个难啃的‘硬骨头’,我并不害怕,因为有一种成长叫做驻村的日子,有一种成熟叫做书记当家。”这是市一医院团委书记孙一博在《给村民的一封信》中写下的话,字里行间流露着一名年轻党员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坚决态度。

  今年3月,孙一博作为全市选派的421名驻村第一书记、3656名工作队员之一,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把市委、市政府的扶贫理念和脱贫政策带给贫困群众,用行动践行全市上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使命和担当。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有3个国家级贫困县、421个贫困村,其中1个深度贫困县、1个深度贫困乡、56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扶贫的工作格局,选派最优秀的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建立健全在脱贫攻坚一线等“四个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机制,推动各方精锐力量、优质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集聚,尽锐出战,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凝聚了合力、夯实了根基。

  尽锐出战

  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扶贫一线

  今年,塘隆村的养殖产业风生水起。自从孙一博驻村以来,为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动了村“两委”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坚定了村民们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的信心。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干部。在最穷的地方使最大力气、上最强的队伍,是市委、市政府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最佳利器。

  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南宁市坚持战略部署扣紧扣子、责任履行压实担子,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扶贫的工作格局,层层压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抓扶贫的责任。与以往先由干部报名或单位推荐再经组织审核的选派模式不同,去年11月,我市直接从市直各单位表现优秀的县处级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中,择优选派63名县处级后备干部和年轻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一线历练;从市属国有企业选派71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工作,并选派14名国企联络员定期到村到点开展工作,带动贫困村增加集体收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5月,根据深度贫困县马山县的需求,我市分别从市工信、发改、建设、交通、卫计、教育、科技以及市属国有企业等部门单位选派124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助推脱贫攻坚,其中,市直部门年轻干部16人、医务人员30人、教师33人、科技特派员31人。这些干部年富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在贫困地区发挥特长、服务群众,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成为我市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头雁”引领

  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为解决农村及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思路视野不宽、带富能力不强、工作活力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我市着力建强引领脱贫攻坚的骨干队伍,重点打造“头雁”引领、创业带富、产业帮扶、电商创业、结对帮扶等五大先锋队伍,锻造一支引领脱贫攻坚的骨干队伍。

  上林县澄泰乡新联村是我市5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今年以来,在第一书记朱泓静的鼓励与引导下,村“两委”班子带头发展养殖业,发挥了先锋引领作用。“在村干带头干的影响下,现在已经有不少贫困户加入我的合作社,抱团发展养殖,共同增收致富。”新联村干部潘济海说,有了村“两委”班子的示范带头,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村比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我市坚持把选优配强基层班子队伍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作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举措。2017年,全市稳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村“两委”干部19428名,其中致富带头人4748人,占24.44%。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创业带富帮扶项目,把村党组织带头人和有致富能力的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通过实施基层党建与致富能人互促互转,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如今,一批有理想有信念、有文化有知识、有能力有威望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两委”干部队伍中来,使村“两委”班子成为带领贫困群众共同发家致富的主心骨、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筑牢堡垒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脱贫基础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面红旗,引领着贫困群众走向致富路。在马山县深度贫困村龙印村,目前有一条1.5公里的“致富路”盘山而建。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广大村民积极响应,主动配合修路征地,这条路建成后,将盘活该村200亩的荒坡和近百亩的耕地,为扶贫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市积极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着重在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发挥领导作用上下功夫。各村党组织创先争优、比学赶超,全市农村兴起一股“追星”热潮。目前,我市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四星、三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村共578个,越来越多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引领,带动了扶贫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1549个村(社区)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81个,421个贫困村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32个。56个深度贫困村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3个。(记者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