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贺州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18-12-2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责任编辑: 刘静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25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广西贺州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情况。

  贺州市自2016年12月被列为全国“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城市以来,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统筹指导下,根据试点工作要求,贺州市以改革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地方资源特色,突出融合发展主题,积极探索服务业与制造业、服务业与现代特色农业、服务业内部融合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助推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广西大健康产业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平桂石材产品展销中心、大皇蜂物流、姑婆山足球产业园、广西数字贺州产业园等一批新兴服务业重大项目纷纷落户贺州,为贺州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推动注入了强心剂。

  2017年,贺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9%,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40.5%,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改革试点成果初现。2018 年,贺州市服务业发展继续提速,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7%,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占GDP比重46%,对GDP的贡献率是49.5%,拉动CDP增长4.8个百分点,成为拉动贺州地方经济增长主动力。

  据悉,贺州将通过探索“服务业+制造业”、“服务业+现代农业”、“服务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培育训碳酸钙新材料产业、现代特色农业、大健康产业。比如,贺州将依托得天独厚的碳酸钙资源,通过广西碳酸钙检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通过建设中国-东盟市场·碳酸钙交易中心,在贺州构建面向世界的高附加值的碳酸钙专业市场;利用贺州供粤港澳大湾区果蔬基地以及全地域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优势,通过广西大健康产业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在贺州打造全国性的农产品检验检测基地、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农产品商贸流通中心;依托世界长寿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以及毗邻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加快姑婆山足球产业园、南乡西溪温泉、富川国际慢城等项目建设,打造姑婆山森林生态养生旅游产业区等旅游休闲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升“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品牌效应,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美丽后花园和康养基地。

  贺州市将按照“一园多区”的建设思路,结合当地服务业资源布局,重点建设10个以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域,目前中国东盟石材·碳酸钙交易中心、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已经成为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同时,通过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接受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加快培育新兴服务业。

  下一步,贺州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将试点改革政策措施制定落实、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服务业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以及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评估和总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