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21座新改建公厕完工开放 "刷脸"可免费领取厕纸

发布时间: 2018-12-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21座新改建公厕完工开放

  根据“三有”公厕标准,免费配备厕纸,取纸有的靠“刷脸”有的靠自觉

   

  唐山路公厕新貌 记者 宋延康 摄

  通过看LED智能显示屏,时间、温度、日历以及当时如厕人数情况等一目了然;根据“ 三有”(有水冲洗、有纸使用、有人管理)公厕的标准,免费配备厕纸,取纸有的靠“刷脸”,有的靠自觉……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作为南宁市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21座新(改)建公厕日前已经完工,陆续开放使用。

  21座新改建公厕陆续开放

  位于西乡塘区唐山路中段21-2号的土建工程,由于年久失修,厕内环境不尽如人意,经常“吓跑”如厕者。如今经过改建,该公厕环境大为改善。

  昨日,记者来到唐山路公厕看到,公厕大门旁有一块LED智能显示屏,上面显示时间、温度、日历以及当时如厕人数、厕位是否有空等,厕内情况一目了然。改建内容包括对原有的地面、内墙面砖和水、电、排水排污管线全部拆除并重新安装,还将原有的管理间改造成无障碍专用厕间,并增设电子指示牌等,整座公厕焕然一新。“以前上厕所要捂鼻子,如今公厕改造后焕然一新,厕内不再有异味,不再为上厕所而烦恼了。”家住唐山路的陈先生说。

  24日,记者从南宁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作为南宁市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市政惠民工程,实施推进“厕所革命”,在全市新建、改建21座环卫公厕,其中新建12座(兴宁区2座、江南区1座、青秀区1座、邕宁区2座、良庆区2座、武鸣区3座、经开区1座),改建9座(西乡塘区6座、邕宁区3座)。日前,这批环卫公厕已经完工且陆续开放。

  新改建更注重实用便民

  近年来,为解决市民公共场合如厕难问题,南宁市每年都将部分公厕改造、新建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根据南宁市城市管理“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年至2020年,南宁市投资7500万元,按照规划需求,在市区逐年开展公厕建设。

  “既然如厕难,为何不多新建一些公厕?”对于部分市民的这一疑问,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来南宁市主要对环卫公厕进行改造,而新建公厕的一大难题是选址,“尽管人人都需要公厕,但许多市民不喜欢公厕靠近自家”。

  在新建、改建的21座公厕中,改建的9座公厕主要集中在老城区。例如,位于新阳路290号新秀佳园旁的公厕和位于华西路5-28号旁的公厕,由于年久失修急需改建。改建的公厕不追求“高大上”,注重实用便民。为解决公厕选址难的问题,五象新区在开发建设中按照“三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的要求,开展环卫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今年新建设的12座公厕多集中在新开通道路的区域,例如位于五象新区滨堤路的公厕和位于五象新区总部基地电商小镇的公厕。此外,还在乡镇新建公厕,例如,位于兴宁区五塘镇昆仑大道市四十五中路口的公厕。

  “刷脸”即可免费领取厕纸

  唐山路中段改建后的公厕,安装了一部“人脸识别厕纸机”,如厕者若需要使用厕纸,可通过“刷脸”免费领取厕纸。市民周先生说:“公厕免费提供厕纸非常好,避免了上厕所忘带厕纸的尴尬,而通过‘刷脸’取厕纸避免了浪费。”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公厕没有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而是在洗手台旁挂有一大卷厕纸,如厕者可免费使用;在厕纸的旁边有一个方形盒子,该盒子注明为擦手纸,盒身写有“只需一张即可”的提示。

  根据“ 三有”公厕的标准,从去年开始,南宁市部分环卫公厕开始试点提供免费厕纸。南宁市环卫处市容管理科科长何艳告诉记者,至今全市所有环卫公厕全面落实“三有”标准,是规定提供免费厕纸,但并不强制每座公厕都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未安装的公厕取纸主要靠市民自觉。从整体情况来看,市民的素质还是比较高的,还未发现浪费厕纸的现象。(记者 黎兆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