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宜居宜业 南宁五象新区核心区基本成型

发布时间: 2018-12-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刘静

  

  五象新区道路平坦宽敞(五象新区管委会供图)

  

  五象总部基地由繁忙工地变身为时尚街区(五象新区管委会供图) 

  交通高效便利,累计通车道路达126条、总里程突破150公里;公共配套全面完善,5家三甲医院落户,已建成招生中小学校22所;产业初具规模,累计入驻全球最具价值百强品牌7个、世界500强企业28家……昨日上午,南宁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五象新区建设发展情况。五象新区从2006年拉开建设序幕,经过十二载华丽嬗变,如今,五象新区核心区已基本成型,规划蓝图变成了美好现实,向市民展示出了一派发展风生水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景象。

  交通高效便利 “九纵五横”主干路网建成

  据五象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农冰介绍,目前五象新区片区路网基本完善,“九纵五横”主干路网全面建成,覆盖面积60平方公里,累计通车道路达126条、总里程突破150公里。其中,重点打造的五象大道、平乐大道、玉洞大道等主干道路一路一景;平乐—五象立交等5座立交桥项目建成启用,与主干道路相互连接,新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同时,广西首个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系统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地下空间项目已投入使用,有机连接区域内楼宇之间的地面交通、地下交通与人行系统。

  五象新区对外交通畅通,南宁大桥等7座跨江桥梁无缝连接老城区。“家住五象,路宽敞又漂亮,平时开车去哪都方便。”市民崔先生今年入住五象新区一小区,深刻感受到了五象新区出行条件的便利。

  另外,南宁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已经通车,从五象新区核心区驱车20分钟可直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南宁东站;地铁2号线、BRT2号线开通运营,地铁3号线通车在即,连接老城区的快速公共交通体系基本建立。而通过吴圩机场、南宁东站等交通枢纽以及南宁南等高速公路出口,可迅速通达广西其他各市乃至全国各地。

  公共配套完善 已有22所中小学校建成招生

  “五象新区优先布局公共配套设施,优质公共服务体系全面覆盖。”五象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周叱表示,通过将广西全区、全市优质教育、高端医疗卫生、便民文体活动等资源共建共享,五象新区正逐步成为一座温馨和谐的共享之城。

  孩子上学无疑是市民最关注的热点之一。如今,五象新区优质教育资源云集,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全覆盖,南宁学院和南宁市三中及其初中部、民主路小学、滨湖路小学等一批知名中小学的五象校区,以及新区第一实验小学等中小学校陆续建成招生,南宁一中五象校区、新区第四实验小学等中小学校及第一、第二实验幼儿园等一批幼儿园项目加快推进,累计建成招生中小学校22所,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中小学校项目30所。

  此外,五象新区也逐渐完善了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方便市民就近看病就医。近期布局的9家医院全面启动,其中三甲医院5家,床位6600余张。目前,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等医院建成运营,南宁市儿童医院完成主体建设,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五象新区医院等一批医疗项目加速推进。

  市民关注的文体旅游休闲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一流文体设施大集聚,广西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和南宁博物馆、图书馆等一大批标志性公建项目相继落成。社区服务设施加快完善,南宁市民中心和3个派出所建成启用,8个邻里中心加快推进。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持续推进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建设。在五象新区,黄花风铃木、凤凰木、洋紫荆等本地开花乔木“扮靓”街道,平乐大道、五象大道、玉洞大道正在展露“高颜值”新面容。如今,五象新区核心区绿色建筑比例达100%,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一批试点项目完工或加快推进;五象湖公园、总部休闲公园等生态公园相继落成,南宁园博园盛装迎客,邕江南岸整治成效显著,立法保护五象岭森林公园,“水城秀美、岸绿景美”沿江风貌全面呈现;1-11月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0%。

  当夜幕降临,五象新区林立的高楼墙面灯光变幻,绚烂夺目,通过运用新型夜景亮化手法,以五象岭为基底、以滨水为纽带、以总部基地金融街为焦点、以沿江公共建筑为节点、以居住建筑为背景的现代高科技夜景亮化体系点亮邕江南岸,新区现代时尚形象绚丽展现。

  此外,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大突破,一大批给排水、电力、通信、燃气、公交、环卫等项目建成运行。

  产业初具规模 总部基地金融街已基本建成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金融街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是面向东盟的区域性总部企业聚集地、金融中心以及中国-东盟信息港金融信息服务核心平台。目前,总部基地金融街已基本建成,高层单体建筑开工率超过87%、封顶率逾75%,其中竣工投入使用项目19个;不少企业入驻开业办公,商圈氛围初显。金融街区域内累计入驻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32家、金融机构25家,是目前广西唯一的自治区级金融商务服务业集聚区。

  五象新区经投局局长黄立基表示,针对总部基地金融街总部楼宇和商业楼宇建成后投入使用的现实要求,五象新区管委会通过政策扶持吸引企业入驻办公和商业开业运营。今年南宁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五象新区总部基地金融街商业开业的暂行办法》大力促进金融街商业开业,预计年底商业(含酒店)开业面积达7万平方米。同时,五象新区全面推行全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体系,打造全市最优的行政审批营商环境,引凤筑巢。

  目前,以数字产业为核心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加快发展,入库项目超过60个,包含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信息领域项目,广西东盟信息交流中心、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启迪之星“一带一路”孵化基地等10多个项目竣工,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首批入驻企业(含研究院及团队)20余家;广西-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地理信息小镇)、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等10多个产业项目落地并陆续开工建设。

  以新兴产业园为载体,全面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中车、源正新能源汽车、南南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实现“南宁地铁南宁造”“南宁公交南宁造”;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6个东盟中心项目进入装修阶段,申龙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生产基地建设加快推进。

  下一步,五象新区将进一步完善新区城市服务配套,着力推动五象新区产城融合发展,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宜居新城,以腾飞之势向未来高速迈进。

  ■数说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五象新区建设发展砥砺奋进,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770亿元,占2006年新区开发建设启动以来的82%。

  2018年1—11月,五象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2亿元,同比增长20%,相当于“十一五”五年完成投资总额的2.3倍、“十二五”的44%;社会资本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320亿元,占同期新区投资总额近80%。

  截至目前,五象新区累计入驻全球最具价值百强品牌7个、世界500强企业28家、国内500强企业20家、金融机构总部或省级(一级)分支机构16家。(记者 廖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