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1-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刘静

  一个个扶贫产业落地生根,一户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一栋栋配套学校教学楼拔地而起……2018年,南宁市农村面貌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路,这是全市上下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一年来,我市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格局,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聚焦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开展集中攻坚,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11月28日,全市完成贫困户脱贫“双认定”106613人、贫困村脱贫摘帽认定104个,如期完成年度脱贫摘帽任务目标。

  凝聚合力攻克重点难点

  2018年春节刚过,首府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便深入脱贫攻坚战一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共谋破解深贫之策,确保如期完成首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市领导带头扛起责任,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凝聚合力、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一场脱贫攻坚战在南宁如火如荼地展开。

  一春耕耘一秋实。一年来,硕果累累,捷报频传:

  ——全方位发力攻克深度贫困。全市选派56名优秀科级干部到深度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协调62家龙头企业结对帮扶56个深度贫困村;出台政策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县马山县,并选派2名处级干部和138名科级干部、专业人才到马山县挂职,协调14家市管国有企业与马山县14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确保马山县如期摘帽。

  ——扶贫产业遍地开花。全市脱贫村产业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2018年104个预脱贫村产业覆盖率达到80%以上,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13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456个,带动37457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12月15日,全市2018年104个预脱贫摘帽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3万元以上,其中,达5万元以上57个。

  ——粤桂协作切实深化。2018年,南宁、茂名两市共开展人才交流414人次,签订劳务合作框架协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4448人实现转移就业。

  ——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医疗救助实现南宁市城乡医疗救助结算系统和社保结算系统并轨运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即时结算4.55万笔1.513亿元,城乡居民医保再报销金额608.68万元;教育扶持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22万人,资助金额共计1.73亿元;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310人次。

  尽锐出战造福一方群众

  2018年,甘丹妮开启了自己的第二次深度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多年来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她,深知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期,需要我们这些拥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帮扶干部站出来,带好头、引好路,团结党员干部一起为贫困群众做出榜样,激发内生动力。”甘丹妮说。

  甘丹妮只是我市派驻脱贫攻坚一线成百上千名帮扶干部中的一员。2018年,我市通过“先锋引领 脱贫攻坚”大行动,在脱贫攻坚一线等“四个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精准选派3656名帮扶干部驻村入户开展工作,打造了一支脱贫攻坚的“先锋队”。

  一年来,全市有23名第一书记、30名工作队员荣获2016—2017年度全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优秀个人。我市尽锐出战“四个一线”的做法得到中央、自治区高度肯定。

  在一线干部的勠力推动下,贫困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2018年,我市建设贫困村通屯道路256条337.89公里,全市所有行政村和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硬化路。421个贫困村全部实现通动力电,有线电视信号全覆率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率100%。全市28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外部电网配套工程全部完成。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6个,农村电商产业园7个,村级服务点(体验店)约1800个。计划危房改造6184户已全部开工,已完工4417户,其中2018年预脱贫户863户已全部竣工。

  主动作为改善生活环境

  2018年底,蒋兆扬一家乔迁新居,入住马山县苏博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借着安置点靠近苏博工业园区的优势,他的妻子苏飞龙已顺利到园区企业上班,一家人开启了新的生活。“现在能跟小孩住在一起,还能有合适的工作,我很知足,希望以后能在这里安定地生活下去。”苏飞龙感慨地说。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瘠山区脱贫的重要途径。2018年,我市创新试点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有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堪称“主动作为”的典范,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市还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将解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作为年度重大改革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出台了《南宁市关于促进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从土地资金、产业发展、组织建设、社会治理、社会保障等11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该方案的出台,对南宁市乃至全区其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可持续发展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全市易地扶贫搬迁2016年、2017年、2018年项目共计搬迁入住62883人,搬迁入住率100.95%。(记者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