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乘高铁刷身份证就可进站 春运首日极少旅客“尝鲜”

发布时间: 2019-01-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潘浩 |责任编辑: 刘静

旅客刷身份证通过检票闸机  记者 宋延康  摄

旅客不用车票凭身份证即可检验乘车 记者 潘浩 摄

  昨日是2019年春运首日,不少旅客搭乘列车回家。据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预测,今年春运,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2日(腊月廿八),节后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1日(正月初七)。今年春运一大亮点,即广西36个高铁站首次推出旅客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但从春运首日情况来看,很少有旅客使用这一便民服务。

  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2日

  昨日上午9时,在驶向南宁东站的地铁上挤满了拿着大包小包的乘客。南宁东站候车大厅里,也密密麻麻地坐满了旅客,孩子们在大厅间嬉戏,扛着大包小包的务工人员坐在一旁满脸倦容。随着检票广播响起,检票处排起长龙,旅客有序地排队等待检票进站。

  为给旅客送上新春祝福,南宁东站候车大厅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千幅春联万福字、歌声悠扬送乘客、书香熏暖回家路等新春文艺惠民活动,让归途的旅客带着幸福回家。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麻寒松介绍,今年春运南宁局预计发送旅客1400万人,同比增加78.5万人,增长5.9%,高峰日客流约为53万人,客流仍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总体呈现前紧后松的态势。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2日(腊月廿八),热门方向是前往成都、贵阳、上海;节后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11日(正月初七),热门方向是前往广州。

  很少旅客“尝鲜”刷身份证进站

  今年铁路春运的一大亮点就是,广西铁路部门推出直接刷身份证检票进站乘车功能。即旅客购买“D”“G”字头车票后,不需再换取纸质车票,可持身份证在南宁站、南宁东站等广西36个高铁站直接刷身份证检票进出站。

  新措施在春运首日表现如何?昨日记者在南宁东站检票口处观察了约半个小时,没看到有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的旅客,大多数旅客仍是提前换取了纸质车票。

  其中,一名前往广州南的女性旅客刷身份证通过了“人、票、证”实名验证闸机后,当她走到检票闸机想刷身份证过闸时,门禁没有打开,无法通过,“为何我刷身份证无法通过检票闸机?”检票员经核实后得知,原来该旅客已经换取了纸质车票,此类情况下单凭身份证是无法通过检票闸机的。最后,该旅客需要车票和身份证一起检票才能过闸。

  为何不选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读的小何,当天早上从西安回到南宁东站,准备转乘另一趟动车回贵港老家。小何说,“以前看新闻知道在南宁东站可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因为我不赶时间,为了保险起见,所以在乘车前换取了纸质车票”。扛着一个蛇皮袋的务工人员张先生则表示,他没听说过能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不知道如何使用。

  新措施未来将在全区全面铺开

  麻寒松表示,今年铁路春运的一大特点,在于运用高科技实现刷脸购票、刷身份证进站以及候补购票功能。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可以为旅客省去排队换取纸质车票的时间。因为春运期间在窗口排队换取纸质车票估计要30分钟,在自助取票机换取也要10~15分钟,也避免了弄丢纸质车票带来的麻烦。

  旅客如何使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据检票员介绍,以南宁东站为例,旅客在“人、票、证”实名验证闸机处,按操作提示“刷脸”后通过,该处也有人工验证;进到检票闸机处,再刷一次身份证,系统通过后门禁打开,旅客成功进站台乘车。

  “我在南宁东站刷身份证进了站,如果是坐动车到较小的车站,能否出站?”有旅客提问。麻寒松表示,铁路部门在春运前的两个月就开始调试相关设备,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前期广西支持直接刷身份证检票进出站的36个高铁站和全国的各大高铁站进行了联网测试,确保旅客用身份证在小的高铁站也可以成功进出站。如有旅客刷身份证不能通过,只能换取纸质车票。

  对于春运首日旅客很少使用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南宁局集团工作人员分析,可能是由于刚推出,宣传还不够,加上很多旅客仍习惯换取纸质车票。未来会把这一措施铺开到全区的各个高铁站,方便旅客出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