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服务价格上涨较快

发布时间: 2019-02-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李泉麟 |责任编辑: 刘静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南宁调查队处获悉,2018年南宁市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5%,比全区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涨幅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排第3位,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排第6位。

  2018年南宁市CPI比上年上涨2.5%,涨幅较上年扩大0.2个百分点,总体运行平稳,呈温和上涨态势。

  2018年南宁市CPI同比上涨2.5%,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从分类来看,南宁CPI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与全国分类指数走势相同,都呈全线上涨的态势,其中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价格指数分别低于全国指数0.5、0.7、1.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居住价格指数分别高于全国指数0.8、1.1、1.1、1.4、2.0个百分点。

  在西南五省(广西、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的省会城市中,南宁2018年CPI全年涨幅高于其他四市。从分类情况来看,南宁市居住类、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偏高;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涨幅偏低。


  服务价格上涨较快,多类涨幅明显

  2018年南宁市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6%,拉动CPI总指数上涨1.7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最高涨幅,超过食品、工业品价格指数,成为影响CPI总指数上涨的首要因素。

  医疗服务、教育服务价格上涨是服务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因。据统计,医疗服务价格同比上涨7.7%,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5个百分点,由于2017年5月南宁市开始医疗改革,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受翘尾因素影响2018年医疗服务类价格仍然有较大幅度的上涨。教育服务价格同比上涨6.1%,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4个百分点,其中学前教育上涨8.8%,小学初中教育上涨23.2%。

  居住类服务价格上涨影响较大。一是房租价格有所上涨,其中私房房租同比上涨6.5%,自有住房房租上涨4.4%,两者合计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5个百分点。二是装潢维修费上涨15.5%,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3个百分点。

  除了上述医疗、教育与居住服务价格以外,2018年南宁市另有7个服务项目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分别是鞋类加工服务、养老服务、其他服务、其他文娱服务、衣着洗涤保养、其他旅游、家政服务,同比分别上涨27.5%、26.2%、15.5%、15.0%、14.5%、14.1%、13.5%,此七项服务价格共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3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平稳微涨,主要类别涨跌互现

  2018年南宁市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4%,拉动CPI总指数上涨约0.4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食品价格上涨幅度最小的一年。

  在外餐饮价格有所上涨,鲜活食品涨跌不一。其中,禽肉、鲜菜价格涨幅较大。禽肉类价格同比上涨6.6%,其中,鸭、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6%、5.2%;鲜菜价格同比上涨5.6%,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了9.7个百分点。二是畜肉价格下降明显,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9.4%,牛肉价格同比下降1.8%,畜肉副产品价格同比下降7.9%。自2016年中猪肉价格开始下跌后,近2年都持续波动下行,2018年7月猪肉价格触底反弹,价格连续3个月环比小幅上涨后企稳。

  据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广西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比上年上涨3.2%,PPI价格上涨直接传导至零售终端,进而影响消费价格上涨。二是2018年南宁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连续上涨,影响居住类的房租价格和住房相关服务价格上涨。

  而人工成本上涨也是原因之一,广西2018年2月1日起调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南宁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680元/月,与2015年的最低工资标准相比,上涨了20%。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使得服务行业的人工成本和经营成本随之提高,拉动部分服务行业价格上涨;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例如心血管系统用药、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药等药品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价格涨幅较大;此外,综合成本上涨,例如2018年秋季学期部分学校学费上涨主要是由于教学环境改善、教学设备升级,教职工工资上涨等原因导致办学成本增加。

  另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直接或间接推动CPI上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