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快递小哥春节不打烊 为市民送来新春祝福包裹

发布时间: 2019-02-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赖有光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快递小哥春节期间将快件装车并送到客户手中

  2月10日大年初六,春节七天长假的最后一天,宁华敏难得睡到自然醒,这天也是他在春节假期里的唯一一天休息日。连续值班了五天的苏敬邓则计划带女儿一起走亲戚,以弥补春节未能陪伴家人的遗憾。

  在今年春节期间,中国邮政、京东、顺丰等品牌企业均提供“春节不打烊”的快递服务,宁华敏和苏敬邓都是南宁市快递小哥中的一员,他们在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岗位,将装载着新春祝福的包裹送到市民手中。

  春节值班错过年夜饭

  2月4日除夕,上午8点,在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南宁桃源营业部,宁华敏已经清点完上午需要派送的快件,正麻利地将快件装车。

  “今天的派件数量已经明显下降,还是比较轻松的,说不定还能回家吃上年夜饭。”宁华敏已经连续工作数日,特别是节前旺季,许多在外工作的人纷纷将网购的新春物品寄回家,仅桃源营业部单日派件量就达3000多件,宁华敏和同事们时常忙到深夜11点多钟。

  尽管节前旺季每日工作时长达16个小时,宁华敏却觉得挺值的,尤其是为老人家送去儿女们寄回的新春包裹,总是感触深刻。

  节前宁华敏曾派送过一部新手机,收件人是一位老奶奶。由于老奶奶不懂得操作智能手机,宁华敏便主动帮她下载微信,并教她如何使用微信与儿子视频通话。当视频接通的那一刻,老奶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宁华敏的脸上也不自觉地挂上了微笑。

  从21岁加入邮政速递,成为一名投递员,今年是宁华敏工作的第十个年头。由于家在南宁,宁华敏已经习惯了春节值班的常态,唯一的变化是,宁华敏已经从懵懂小伙成长为一名三岁孩子的父亲,心里自然也多了一份牵挂。

  虽说除夕的派件数量相对较少,宁华敏也丝毫不敢怠慢,以确保当天到达营业部的快件当天派完。等宁华敏送完最后一个快件,再骑车一个多小时回到位于西乡塘的家,他再一次错过了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的时间。

  派送快件讲究节奏

  “您好,我是京东的快递员,您有一个包裹送到了。”2月9日大年初五,平日里热闹的建政路依然有些“冷清”,苏敬邓将快递三轮车停在路边,拨通了客户的电话。

  苏敬邓是京东物流南宁公园营业部的一名快递员,原本他的值班时间是从年初一到初四,由于一些家在外地的同事未能及时赶回南宁,苏敬邓便多值了一天班,他笑着说:“大家一年难得回一次家,我家在南宁比较方便,多上一天也没事。”

  在正常情况下,苏敬邓每天的派件量大约在100件左右,平均工作时长10至12小时。今年春节值班期间,苏敬邓的派件量大约为40至80件,不过他一个人要负责原本三个人的派送区域,压力同样不小。

  分拣、扫枪、装车、投递、揽收……可能很多人认为快递员的工作十分简单,但从业7年的苏敬邓依然觉得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如揽件时怎么测量货物尺寸、派送时有哪些窍门和技巧,并且每周都有一次业务知识培训,以熟悉巩固操作流程和掌握最新的政策规定等。

  苏敬邓形容说,快递员也需要有自己的派送节奏,例如拿到一个包裹时首先要预判送货顺序,若收货地址是公司或单位,就要在上班时间送达,若地址是家里,可以推迟到下午6点后再送货,此外还要尽量避开中午时段,以免打扰客户午休时间。

  平凡岗位也有大贡献

  一组来自南宁市邮政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南宁市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完成2.51亿件,同比增长55.63%,业务收入完成31.28亿元,同比增长35.85%。南宁市全年快递业务收入排全国快递50强城市第38位,已实现连续三年排位攀升。

  数据的背后离不开一线从业人员的努力。在春节期间,南宁市还有许多像宁华敏和苏敬邓一样,坚守在岗位的一线工作者。

  2月5日大年初一,南宁市苏州邮政所,营业员覃秀帮助市民打包寄回家乡的礼物;2月6日年初二,顺丰快递小哥王希希穿梭于西南商都,认真揽收快递;2月7日年初三,品骏快递小哥黄益杰独自留守在南宁良庆站,及时将当天的包裹送出……

  让快递小哥们感到振奋的是,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快递小哥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春节前夕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走进快递服务点,并把快递小哥比喻为“勤劳的小蜜蜂”。

  宁华敏高兴地说:“小蜜蜂就是给人勤劳、团结的印象,我们快递小哥就是平凡的‘小蜜蜂’。”他也期待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工作,奋力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记者 陈蕾/文 赖有光/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