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春节期间南宁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居多

发布时间: 2019-02-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刘静

2月11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月4日(除夕)至10日(正月初六),南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6天,同比增加1天;未出现重度污染及以上级别污染;PM2.5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5微克/立方米。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去年增加1天,这与本地烟花爆竹燃放量减少有着密切关系。春节前夕,我市出台了《南宁市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规定》,《规定》明确的禁止燃放区基本涵盖了南宁市的城市建成区,既包括快环以内旧中心城区,又涵盖新发展起来的人口较为密集的凤岭片区、东盟商务区、仙葫片区、青秀山片区等;设置的限制燃放区的范围,主要在原高速环道以内,禁止燃放区以外,该区域此前已经划定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同时新增了龙岗片区为限放区。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不燃放烟花爆竹我为天空添抹蓝”活动,号召师生在春节假期不燃放烟花爆竹。此外,春节长假期间,由于大量人员、车辆返乡,城市运行交通、货运物流交通、过境交通出现大幅度下降,本地污染源排放水平明显下降。

记者还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由于春节前全区各设区市依法制定和实施了烟花爆竹禁燃限放令,该政策得到了广大群众普遍认可和支持,今年各市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也比往年大幅减少,尽管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春节期间广西整体空气质量仍改善明显。2019年除夕至正月初一空气质量与2018年相比,PM2.5浓度下降54.9%,全区PM2.5浓度平均浓度创五年来最低,近五年来首次未出现重度及以上级别污染。

通过对比分析2018年、2019年除夕19时至正月初一6时全区14个设区市AQI及PM2.5浓度峰值可以看出,全区2019年该时段总体较去年好,大部分城市都有大幅改善,说明烟花爆竹禁燃限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县级方面,75个县(区、市)PM2.5平均浓度为1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8%,比设区市浓度高48.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