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政协提案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2-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刘静

 集思广益建真言 汇聚众智献良策

  ——南宁市政协提案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协提案是反映民心、民意、民声的“信息树”,是为党和政府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的“智力库”。力求通过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造福一方群众,始终是南宁市政协提案工作的不懈追求。

  2018年,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效地推动了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提案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419件立案提案按期办复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认真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建言献策,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宏观决策上当好参谋、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所作为。

  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改善和保障民生,一年来,共收到提案502件,经审查立案419件,立案率82.8%,作为委员“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参考36件。其中集体提案73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346件。经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全部按期办复。

  其中所提建议已经采纳或解决的有341件,占81.5%;列入计划采纳和解决的提案55件,占13.1%;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和解决的提案23件,占5.5%。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和基本满意达99%。

  汇聚才智提案作用日趋明显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最直接、最广泛的有效形式。一年来,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有些已转化为党政决策,有些被承办单位采纳吸收,为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关于全力打造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扶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改善和提升南宁市投资软环境的几点建议》等提案,获相关单位吸收采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市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重点,相关单位在办理提案中,结合实际,认真采纳合理建议。

  此外,相当数量的提案针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管理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于加强保健食品管理的建议》提出加强部门协同、强化保健品专项整治等建议,获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采纳。《关于加强贫困县村医队伍建设的建议》,从加大政府投入、提高村医补助、加强技能培训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得到市卫计委办理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对我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入好园难、入好园贵”等问题,提出了多管齐下,通力合作,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发展等建议,获市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0所。

  重质量抓推进促提案提质增效

  过硬的提案质量,是提案办理转化落实的“根基”。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开拓创新,抓细抓实,在提案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通过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议政性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各项履职活动,让委员知情明政,掌握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通过以界别和委员小组活动等方式,组织委员深入县(区)和基层单位,了解社情民意,倾听意见建议,为广大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搭建平台。

  市领导高度重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以多种形式督促承办单位抓好重点提案办理落实,发挥了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其他领导也通过实地调研、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方式,推动所督办的重点提案办理落实。

  为了提高办理实效,市政协还督促各承办单位将沟通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把协商民主融入提案办理各个环节,努力把每一件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办出共识、办出团结、办出实效。

  提案“回头看”跟踪督办促落实

  一年来,市政协把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以问题为导向,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反映民生重大问题的提案进行“回头看”。

  市政协常委会组织提案者、专家学者和委员,对《关于优化食品安全基层网格化监管模式的建议》等4件食品安全类提案和《关于提升南宁市“小微”排污企业治理水平的建议》等3件环境保护类提案进行集中“回头看”。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还会同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发文,要求各承办单位对上年度B类提案进行“回头看”,并先后对市发改委等12个承办单位进行抽查。

  全年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25次,通过采取同一类型“集中看”、精选典型“看成效”、抓住关键“看落实”、以案交流“提质量”等措施,提案办理“回头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43件提案转为A类,占B类提案的31.85%,10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实现了提案办理工作从“答复率”到“落实率”、从“满意度”到“实际成效”的转变,发挥了提案在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的独特作用。(记者 阮晓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