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政协2018年认真履行职能 着力促进民生福祉改善

发布时间: 2019-02-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刘静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一年来,在中共南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政协作为,在促进民生福祉中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增强团结民主中凝聚智慧力量,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质量水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推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1

  聚焦中心工作 助推经济发展

  市政协聚焦中心工作,全力助推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重大决策协商议政,把持续推进“六大升级”工程作为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组织委员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民营经济、推动改革开放等14项重点议题开展调研和协商议政,有力促进了党政科学民主决策。

  聚焦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市政协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四个城市”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开展深度调研,重点攻关,集中协商,召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推动我市第二、三产业上新台阶”议政性常委会议组织协商,提出持续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注入新动力等意见建议。

  聚焦脱贫攻坚献计出力。市政协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重点围绕激发培育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深度贫困村脱贫等开展调研协商,献计出力,使政协的意见建议成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民意资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了政协作用。

  聚焦服务重大项目积极作为。市政协围绕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组织政协委员就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项目园博园、“三街两巷”及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情况开展视察,谋良策、出实招,协调解决问题,圆满完成服务“两会”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及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相关服务工作。

  2

  关注群众期待 促进民生改善

  市政协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促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提案工作关注民生。一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506件,审查立案419件,立案率82.8%,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重点协商办理与专委会、界别协商办理相结合,与课题调研相结合,选取社区及居家养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公办幼儿园建设等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一批协商成果得到相关部门采纳。政协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委员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过程,成为市委、市政府及其部门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的过程。

  调研视察突出民生。市政协紧扣群众反映突出、感受直接的实际问题,围绕畅通惠民工程、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少数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消火栓建设与管理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形成调研视察报告22份,提出有较好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56条,多数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促进了民生问题的解决。

  社情民意倾注民生。市政协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的优势,引导委员深入基层,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愿望,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发力。一年来,市政协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60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24期,反映的问题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

  3

  深化民主实践 积极协商监督

  市政协坚持真协商真监督,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不断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一年来,市政协共召开了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7次双月协商座谈会、7次对口协商会和25次提案办理协商会,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多层次协商议政格局。市政协重点打造“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品牌,围绕民生、改革、发展、稳定、脱贫攻坚等精选主题,提出意见建议35条,形成7份协商专报,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市政协注重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为助推党政重大政策落地、重大决策落实,形成合力,增强推力。重点围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医联体建设发展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围绕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大项目建设、助推产业扶贫落实等开展视察监督6次;选择一些往年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提案“回头看”监督25次;推荐选派144名委员参加脱贫攻坚、电视问政、政府行政效能等各项监督活动;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等活动中,查实情、摸堵点、找问题,积极建言助推。

  完善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注重实践探索,积极协助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有效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记者 韩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