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持续严打非法营运行为

发布时间: 2019-02-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党欣 |责任编辑: 刘静

  过完元宵节,大中专院校学生、外出务工人员都开始踏上返程。南宁市各大客运场站也开始迎来节后旅客返程高峰,一些非法营运出租车趁此机会进行议价或者拼客,扰乱出租车营运市场秩序。记者20日从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获悉,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一经查处,将依照相关规定按最高标准处罚。

  出租车议价翻倍收费

  20日13时,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员在埌东客运站开展日常巡查时,查获一起出租车议价违规经营行为。

  乘客称,他打算从埌东客运站打车前往南宁火车东站,司机表示“不打表,要25块”。据执法队员介绍,从埌东客运站到南宁火车东站打表只要十几元,这名出租车司机的要价翻了倍。

  据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周健介绍,春运期间一些出租车驾驶员存在违规经营的现象,打击客运场站周边非法营运和正规出租车违规经营问题成为执法部门的首要任务,仅在埌东客运站,春运以来就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案件17件,其中涉及出租车13件,7辆出租车不按照计价器显示的金额结算运费、2辆出租车空车待租拒载,还有4辆涉及其他违规。

  部分出租车辅道拉客

  目前在埌东客运站,出租车都需要凭卡进入出租车候客通道排队候客,中午也一直有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护秩序,组织出租车和乘客排队乘车。在客运站外的辅道上,四五辆出租车停在路边,司机站在站前广场,不断询问出站的乘客是否需要坐车。

  周健表示,出租车进入埌东客运站候客并不需要收费,但必须凭卡出入。客运站方面在出租车候客区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一旦发现有出租车违规经营,就会停掉该辆出租车的卡,不让其进入客运站的候客通道,很多在辅道上拉客的出租车都是被停卡的。“我们来,他们就走;我们一离开,他们马上就开始拉客。”

  当天14时前后,两名执法队员在埌东客运站巡逻至站前广场时,原本停在辅道上候客的出租车马上就离开了,但执法队员巡逻到其他位置时,一些出租车又停到辅道上候客,其中一辆出租车搭乘两名乘客后并未离开,试图继续拼客。

  违规按最高额度罚款

  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从2018年12月起开始对南宁市重点场所进行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据统计,2月11日至19日(春节期间),该支队累计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巡游出租汽车85辆(含2辆非本市企业所属巡游出租车),克隆出租车8辆,非法网约车16辆,非法营运小轿车(面包车)26辆,非法营运电动自行车10辆。

  据介绍,从目前查处的案件分析,巡游出租汽车议价、拒载等违法违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对此,南宁市出租汽车协会和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专门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处罚规定。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一经查处,将依照相关规定按最高标准处罚。

  按照相关规定,出租车不按计价器显示金额结算运费,也就是常说的议价,将被处以200至3000元的罚款。(记者 王志鹏 实习生 党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