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林下种金花茶村民腰包鼓起来

发布时间: 2019-02-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蓝钲育 韦绍群 |责任编辑: 刘静

“广西大学林学院来扶持我们种植金花茶,让我们在绿化美化生活环境的同时,也能在短期内增加收入。这让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足了。”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弄着屯村民韦建光说。

日前,广西大学林学院为马山县白山镇民族村弄着屯免费赠送价值约30万元的金花茶1.5万株。

在当天的发放仪式上,广西大学林学院原院长温远光为村民讲解了种植金花茶应注意的相关事项。随后,村民们整地、挖坑、培土、扶树、踏实、追肥……金花茶种植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在将石漠化植被恢复的同时,如何让群众增加收入,这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金花茶是名贵的观赏植物,同时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在林下种植也非常适合。所以我们在石漠化治理过程中引入了套种金花茶的模式,这种模式非常适合像弄着屯这样的大石山区。我们想利用大概30年的时间,把弄着屯石漠化治理好,让弄着屯的山绿起来,也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温远光说。

据了解,金花茶树的叶芽、嫩叶、老叶都可以制茶,具有保健药用功效。据2018年的调查数据,金花茶三叶尖芽制作的绿茶、红茶一公斤售价4000元,成熟叶子制作的茶丝一公斤售价约2000元。弄着屯成功套种金花茶,将书写绿满弄着、绿美弄着、绿富弄着的新篇章。

2010年2月以来,广西大学林学院在弄着屯成功推广了降香黄檀、顶果木、任豆、苏木等4种石山优良速生树种纯林造林技术。目前,弄着屯拥有优良速生树种纯林457.9亩、混交林450.5亩。该项目的实施,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植被的快速恢复,生态环境向好发展,但短期的经济效益尚未形成和产出。如何在石山绿起来的同时,让群众富起来,一直是大家思考的问题。于是,广西大学林学院决定在林下套种一些像金花茶等有短期收益、兼具观赏及药用的经济植物,让群众在石漠化治理和生态建设中尽早获得经济收益。

据悉,广西大学林学院还将在弄着屯建立金山银山“两山”理论试验示范区,并成立金花茶生态产业合作社,形成集旅游观赏及金花茶产业于一体的试验示范区,成为大石山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幸福乡村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典型示范区。(记者杨盛通讯员蓝钲育韦绍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