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野生葡萄种植产业 助力贫困户脱贫摘帽

发布时间: 2019-02-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蒋爱云 李雪萍 |责任编辑: 刘静

    

  新修建的水泥路,方便村民通行。通讯员 卢晓凤 摄

  近日,上林县乔贤镇横岭村外乔庄野生葡萄产业基地人头攒动,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上林县广洋酒业庆典活动。2018年以来,该公司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野生葡萄苗约9万株,辐射带动乔贤镇及周边乡镇群众发展种植野生葡萄310多亩,全面带动当地葡萄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19年,横岭村全村可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18年3月,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曾正谋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了广洋酒业有限公司。公司建立了野生葡萄产业基地,主要通过自身种植野生葡萄和引导当地群众种植野生葡萄,以传统工艺加工酿制葡萄酒。

  曾正谋介绍,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为经营模式,搭建扶贫产业发展平台,尽最大能力为种植户、贫困户提供葡萄苗、技术指导、保价收购等服务,让群众有稳定的收入,帮助他们尽快摘掉贫困帽。目前基地带动种植户50户,其中贫困户26户。

  “我家种有13亩葡萄,公司免费提供葡萄苗和技术指导,我们种出来的葡萄由公司收购,不愁销路。”葡萄种植户曾校平说。

  基地在用工方面采取“固定工和临时工”的模式,优先安排贫困户到基地和酒厂务工。“目前我们公司职工有10多人,其中贫困户6人。”曾正谋介绍。“我在酒厂做的是打蔓、锄草、喷药、施肥等杂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平时还可以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村民曾兰红说。

  公司除了带动农户发展野生葡萄种植、提供劳动岗位,还吸收村级集体资金入股分红。横岭村以贫困村扶贫产业资金50万元入股公司,前3年每年可收取8%的收益金,3年后,公司每年以有偿使用补助资金的10%支付给村委会(其中5%为50万元的本金返还,5%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村委会将这些收益金用于补助全村399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和村集体发展教育、公共事业等。

  横岭村驻村第一书记苏金强表示,下一步,横岭村将结合自然条件和优势,重点大力发展野生葡萄种植产业。目前,全村种植野生葡萄310亩,力争用2年时间将野生葡萄种植规模扩大到1200亩,带动全村21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长期的收益。2019年,横岭村全村可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相关新闻

  31人小村庄通庄道路修好 回家的泥水路变水泥路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 (记者 蒋爱云 通讯员 卢晓凤)近日,上林木山乡最后一条通屯路——琴水村古拨庄庄道成功修通。

  上林县木山乡琴水村古拨庄是全乡最小的自然庄,全庄共有9户31人。此前,这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每到汛期,唯一的一条通庄路就会变成泥水路。

  2014年开始,村支书、市人大代表蓝常青将这条通庄路的修建纳入了项目规划建设清单。2016年,琴水村整村脱贫摘帽,全村10个庄中唯独古拨庄因为人口数少,通庄路建设不符合项目建设要求。

  古拨庄通庄路宽3米、长600米,经过测算,修建这条路需要14万余元。

  2018年下半年,琴水村得到了第一书记项目资金20万元和贫困村脱贫摘帽奖励资金10万元。

  蓝常青和第一书记协商,从第一书记项目资金中拿出10万元来做古拨通庄路,不足部分从村脱贫摘帽奖励资金中支出。

  古拨庄通庄路附近没有适合的建设料场用地,用电问题也没有保障。经过多次踩点和沟通,蓝常青终于将料场定在进村大门处,并从村里接通了建设用电。今年1月下旬,经过半个月的建设,古拨庄通庄路建成通车,村民们回家团圆的路变成了真正的水泥路,助力该村的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