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那阳镇巧破贫困户危房改造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2-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陈寿欢 黄自标 |责任编辑: 刘静

“这是我们家入住新房子后过的第一个新年,所以要好好准备。”横县那阳镇政华村委红宜村村民梁崇平笑着说,2018年,梁崇平已脱贫摘帽,如今又住进了新房,心里特别开心。“我们家也是刚住进新房不久,还在添家具。”正在筹办年货的政华村委古凡村贫困户梁崇洪笑着说。

近日,记者来到横县那阳镇政华村看到,通过危房改造圆了新房梦的贫困群众喜住新居、喜迎新年。而这背后,是一群帮扶党员干部的辛勤努力与默默付出。

建房的钱不够,建房没有“好日子”,建房的路不通……对不少贫困户来说,危房改造总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例如有群众反映,从年初到年末都没有适合他建房的‘好日子’。但危房改造的政策是有时限的,所以我们比群众还着急。”驻横县那阳镇政华村第一书记梁善范说。

为了群众早日脱贫、脱贫不返贫、巩固脱贫质量,那阳镇巧用危房改造契机,把扶贫与扶智巧妙结合。“要帮助困难群众圆新房梦,有了好的危房改造政策还不够,还要把一些有迷信思想的群众工作做通。”梁善范说,他们针对村中有顽固迷信倾向、特别强调“看日子”建房的困难群众,及时组织村中有威望的退休干部、老党员参与入户动员,转变村民固守“看日子”的传统陋习,转变群众观念。

通过大家的努力,政华村因“看日子”难而影响危房改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既圆了困难群众的新房梦,又让不少有迷信思想的群众受到了教育。“群众思想转变了,不仅建房的问题解决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梁善范说。

“帮助困难群众圆住房梦,最美好的愿望就是上门动员一次就成功。”政华村年轻干部谢世剑说,可事与愿违,动员困难群众参与危房改造,经常要上门动员多次。当危房改造的政策好不容易讲通了,他们愿意建房了,难题又来了:家庭经济困难,建房的钱不够,怎么办?

“我们村里有几户困难户用于危房改造的钱不够,又不好意思向亲朋好友借钱。没办法,我们只好又去帮他们开口借钱。”谢世剑说,借钱时又要再讲一轮相关的危房改造政策,把政策讲通了,大家才放心。

除了政华村,横县还有很多帮扶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解读,把危房改造补助政策和奖励政策向群众讲明、讲透,主动为危房改造户算好、算实经济账,共圆新房梦。

2018年,通过大家耐心、精准地开展工作,政华村已有16户困难户圆了新房梦,另外还有11户顺利开工,目前正在建设中。2018年,那阳镇将符合条件并确定开工的56户危改任务分给12名镇班子成员,实行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亲自跟、帮扶人及村干部具体落实的“捆绑”责任制,保证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圆满完成。

如今,圆了新房梦的困难群众满脸喜悦,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没有大家的帮助,我还要住在我弟弟的房子里。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新房,特别开心。”梁崇平说。“通过危房改造,我家告别了用几根木头支撑的危房,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梁崇洪说,相信有大家的帮助,住进新房只是好生活的开始,以后会越来越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