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深化“文化扶贫”过春节

发布时间: 2019-02-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李慧婷 郭超前 卢丽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春节期间,江南区围助推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通过抓宣传送政策、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和走访慰问活动、召开“返乡青年座谈会”等形式,丰富了广大村民的节日文化生活,增添了喜气、提振了精神、激发了动力。

江南区以“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暨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节战役为主题,以“坡坡过关”为标准,组织机关干部、乡镇干部、村委干部、广大群众、返乡青年,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有上万名村民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全天共清扫卫生死角536处,清运垃圾874.2吨,重点对镇域、村坡主干道、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等区域进行清理整治,确保以干净整洁的村容环境迎接新春的到来。

节前,城区领导带队,组织到江西镇、苏圩镇、延安镇及沙井街道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弱病残及孤儿等弱势群体送去春节的慰问和良好祝福,其中乡村办牵头发放慰问金14800元,花生油、米及其它慰问物资共223份。城区机关干部、后盾单位、爱心企业慰问开展的慰问活动还在进一步统计。

为营造喜庆温馨祥和的节庆氛围,江南区各镇(街道)都相续开展了游园、拔河、乒乓球、篮球、象棋比赛等系列文体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体需求,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乡村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筑牢干群共建生态宜居幸福乡村局面。江南区还充分发挥各村公共服务中心的作用,以“村”为单位,以乡村建设为主题,以民间文艺队为“主角”,开展充满民俗韵味的春节文艺晚会,不断丰富农民群众娱乐文化生活,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扩大乡村建设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鼓励广大农民群众以更强健的体魄、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中来。春节期间,各镇(街道)共开展各类文艺演出36次,开展游园、拔河等文体活动43次,4000多名干部群众参与。

江南区还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视频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的文件精神为出发点,各镇(街道)采取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会、发放学习材料、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迅速传达,认真组织学习,及时把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南宁市以及城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还结合开展春节期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给广大村民群众送福字、送春联、送政策、送农业科技,大力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节日欢乐喜庆氛围。据统计,春节期间,江南共召开“返乡青年座谈会”、脱贫攻坚“三方见面会”、“乡村振兴诸葛亮会”24次,印发学习资料5780份,开展送政策宣传活动28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