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发挥生力军作用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02-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黄以轮 傅彬 |责任编辑: 刘静

西乡塘区党委、政府从精准选派、严格管理、压实责任三方面发力,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在脱贫一线施展才能,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有效推进驻村帮扶工作落地见效。

干得好,首先要选得好。在选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过程中,西乡塘区始终坚持从严把关,按照择优选派、精准选派的原则,重点从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干事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新提拔干部中选派工作队员,确保真正把“最能打仗的人”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选派的115名工作队员中,新提拔干部、后备干部、年轻干部有61名,占53%。

驻村工作队员到村任职后,积极配合村“两委”,从整章建制入手,规范组织生活,厉行民主公开,强化村务监督,优化制度规定,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解决村“两委”宽松软问题,增强了村“两委”的组织力,让村民看到了新变化。他们纠正村务不公开、办事不透明问题,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活动;他们与村里党员逐个谈话,把大家聚拢在一起,恢复正常的组织生活;他们建立党员微信群,组织党员为村民服务,增强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他们以“三同”为切入点,察民心访民意辨村情聚村志,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

好队员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西乡塘区坚持把队伍管理抓严、抓实、抓经常,要求驻村工作队员深入持久开展“亮身份、践承诺、当先锋”活动,促进转作风、作表率,热心服务群众。同时,持续加大驻村工作督查力度,每周至少2次对工作队员在岗情况进行“两随机”督查,确保工作队员“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真情系村,全心扶贫。

西乡塘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优先从优秀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人员充实到重要岗位中。制度的严管和组织的关爱让驻村工作队员干劲十足,极大推动驻村各项工作进度。

在同吃同住同劳动中,驻村工作队员与群众结下深厚情谊,成了村民“自家人”。他们将驻地当作故乡,将驻村当作一份事业,在与群众携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快速成长,实现人生价值。他们白天在田间地头与群众干农活、搞生产;晚上夜访农家拉家常、讲政策、话发展,真心实意为村民办了许多实在事,成为扶贫主战场的生力军。他们帮助村“两委”提升组织战斗力,配强班子干部,夯实党组织基础,把致富能人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增强了村子发展的后劲。他们多方筹集资金,硬化村坡巷子路,方便村民日常出行;修建田间地头路,便利农业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和劳动强度;建设人饮工程,改善生活环境,保障村民健康;提升网络质量,方便村民了解并及时把握商机,扩大村民视野。他们邀请专家技术人员,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他们联系用工企业,把岗位送到千家万户,转移富余劳动力。他们发动群众盘活土地资源,引进企业,带领村民共同发展产业,让村民脱贫致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