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狠抓项目落实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3-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梁俊环 |责任编辑: 刘静

2月28日,广西盛达混凝土有限公司年产150万立方米预拌混凝土技改项目正式开工,这是西乡塘区今年第一个落地开工的智能化绿色环保科技项目。该公司负责人说:“项目从选址到用地,再到办证,城区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多亏了西乡塘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办证效率。”

近年来,西乡塘区围绕优化流程、减少环节、提高效率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措施,狠抓项目落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西乡塘区委书记廖伟福说:“西乡塘区瞄准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态康养等产业,多层面、多渠道共同发力,驰而不息地抓招商引资、抓项目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打好‘三个攻坚突破年’主动仗,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企业发展有“温床”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西乡塘区之所以得到企业的认可,得益于多年来力求实效,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

一直以来,西乡塘区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落实联系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督查问效。建立重大项目帮办代办制度,为辖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提供“一对一”式的专业化帮办代办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建城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行“一事通办”改革,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0%以上,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为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西乡塘区明确企业服务专员负责全过程跟踪项目推进、企业经营情况,配合开展项目精细化管理工作;按照“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依靠企业”的理念,西乡塘区还组织各部门形成“智囊团”,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和资金问题。

正是这些得力措施,使西乡塘区成为落户企业发展的“温床”。西乡塘区产业园区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目前已规划建设安吉产业园·华尔街工谷、金陵东南产业园和河西产业园、双定坛立工业园,现有入园企业17家(中小微企业350家)、引进项目18个。

精准发力释放引资“磁场效应”

广西南宁高斯特科贸有限公司将废弃油脂科学环保处理成机械用油,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这是西乡塘区引进的又一家环保企业。企业“综合利用动植物油脂生产工业精油”项目是南宁重点环保科技项目,项目年综合产能10万吨,产值达6亿元。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西乡塘区认真研究投资方向和扶持重点,有针对性地论证储备项目,精准对接,有的放矢。“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全域旅游等重点工作部署,我们着重引进生态康养、环保节能、智慧物流、新型建材、农副产业深加工等产业。”西乡塘区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局长陈志锋说。

今年,西乡塘区还将继续推进金陵河西产业园标准厂房、PVC塑胶地板生产线,以及双定坛立片区的低碳环保玻璃深加工、燃化气储配站等项目;依托河西产业园和坛立工业园的开发建设,继续布局桂友电缆等制造业项目;继续抓好金陵农牧集团农产品加工、五福生食品加工等项目,重点推进华润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腾龙双定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生物处理中心以及华润风能等新能源项目,提高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水平。

外招内聚推动产业“百花齐放”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西乡塘区着力引进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智慧物流、新建材、健康产业五大产业集群。

“结合《南宁市总体城市设计(草案)》中提出的‘朝阳中心’,城区加快水街、北湖、五里亭—大学路等片区旧改,引进华润万象汇、大唐天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促进传统商圈转型升级。”陈志锋介绍,西乡塘区辖区商贸业集聚,将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重大项目配套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商贸业转型升级“百花齐放”。

下一步,西乡塘区将继续抓好美的慧城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提升安吉片区的服务功能和品质;同时充分发挥安吉华尔街工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平台作用,重点引进苏宁易购等知名企业,打造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重点推进城市物流苏宁智慧物流园、万昂智慧电商产业园、宇培电商冷链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引进宝湾集团、丰树国际等知名物流企业,推动现代物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