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种菜种出好“钱景” 田野蹚出增收路

发布时间: 2019-03-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覃捷 张爱平 |责任编辑: 刘静

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脱贫户郑元由——

种菜种出好“钱景” 田野蹚出增收路 


郑元由通过种植蔬菜脱贫致富。图为郑元由精心打理菜地。 (覃捷摄)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生机勃勃。在邕宁区蒲庙镇华康村,村民们正忙着打田耕地、播种育秧,种下新一年的希望。村民郑元由却和别人不一样,他在忙着收获,绿油油的菜地里,油菜心刚刚开花,正是采摘的好时机。一把把鲜嫩的油菜心被他摘下,装车,拉到蒲庙镇上的蔬菜收购点进行销售。靠着种植蔬菜,郑元由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

种菜有学问脱贫有门路

郑元由一家4口,育有一儿一女。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郑元由却选择留在家里,“孩子都还小,需要照顾,不方便外出务工。”然而,村里缺乏增收渠道,郑元由一家日子逐渐困窘。

村委副主任郑建奎看到郑元由老实肯干,就指点他说:“农业方面见效最快的就是种植蔬菜,周期短、成本低,风险也小,你不如试一试。”郑元由立刻答应了下来,拿着家里仅有的7分土地,跟着郑建奎学起了种菜。

刚开始,郑元由觉得,种菜谁不会啊,作为农民的儿子从小种到大,这还不简单。然而,“小打小闹”可不能与规模化的种植相提并论,到了热天,菜地里的问题渐渐多了起来,比如夏天地里的菜心长得快,蔫得也快,严重影响菜心的产量和卖相。请教了师傅郑建奎后,他才知道,夏天的菜地中午要淋一次“过阳水”,给菜心降温。在郑建奎的指导下,郑元由的种植越来越上道,加上自己的勤劳努力,地里的油菜心长得越来越好。

到了采摘收获时,问题又来了。郑元由发现,同样的品种、同样的品质,郑建奎家的油菜心就比他家的油菜心收购价高出不少。满脑疑惑的他又去请教师傅,原来问题出在采摘的手法和长度上。郑建奎指点他:“采摘油菜心的时候,茎要摘得长一些,茎部3—5厘米的地方尽量不留叶子,这样捆扎起来卖相就好,价格高。”不仅如此,水肥的控制、采摘的时机等也都大有讲究,郑元由不由感叹,原来种菜也有大学问。经过一次次总结摸索,郑元由渐渐地跟上了师傅郑建奎的步伐,种菜的收益也越来越多。

政策保信心借地求发展

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郑元由对发展蔬菜种植更有信心,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扩大蔬菜种植规模,而产业发展补贴也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郑元由自家的菜地少,他便向外出务工的村民借了7亩无人耕种的荒地。郑元由算了一笔账:“按照季节的不同,种一茬菜心需要28—45天不等,每年可以种植7—8茬菜心,每茬可以收获1500—2800斤,菜心的收购价格在1.5—3.5元/斤,除去成本,每亩每年可收入近万元。”2016年底,郑元由一家顺利脱贫。2018年,郑元由夫妇俩依靠种植菜心,年纯收入达到6万多元,生活越过越红火。

说到对未来的打算,郑元由说:“现在我种植的蔬菜品种比较单一,今后要尝试种植更多蔬菜品种,降低风险,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扩大种植规模。”最近,郑元由正寻思着买台电脑,看看能不能在网上卖蔬菜,进一步扩大销路。

华康村第一书记王军委说:“郑元由通过自身的努力,将普通的蔬菜种植变成了脱贫致富的产业,说明选对产业、找准方向对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很关键。”现在,许多贫困户也来向郑元由咨询种植蔬菜事宜,希望通过学习经验找准自己的脱贫路子。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带领其他的贫困户一起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共同致富奔小康。”郑元由说。  (覃捷张爱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