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为春耕精准"配送"订单式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3-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蒋得兴 |责任编辑: 刘静

春雨纷纷泥土香,正是春耕好时节。近日,西乡塘区把专家请到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讲解实用技术,打通科技帮扶“最后一公里”。同时,大力扶持农机推广,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近日,坛洛镇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马珍莲再次来到富庶村,查看大青枣产业发展情况。“农业科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向我们传授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为我们送来‘及时雨’。去年,我家种植了3亩大青枣和1亩南瓜,赚了1万多元。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富庶村贫困户卢并势说。

坛洛镇还邀请广西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百龙讲授富硒水稻栽培技术,邀请技术专家到富庶村、合志村等柑橘基地传授果树不同时期的施肥、防病以及树形修剪方法。

在西乡塘区,农业科技专家走到田间地头,与村民面对面沟通已成为常态。没有固定时间,没有固定地点,农民只要“下单”求助,专家就精准“配送”,提供订单式科技服务,为村民春耕“把脉支招”。

立春过后,在双定镇,到南宁市恒润农机专业合作社预约春耕翻土服务的村民络绎不绝。“我家有20亩田地,打算翻土种植花生和水果玉米。从前,人工作业要5天,如今到合作社预约机械化翻土,大半天就完成了,花费不到2000元,既经济实惠,又省时贴心。”前来预约拖拉机翻土的义平村村民黎耀民感慨道。

合作社负责人林文凤说,以前每逢春耕秋收之时,许多村民因为用不上农耕机而耽误农时。为解决农民耕地问题,他与伙伴创办了农机合作社,引进了3台大型挖掘机、23台大中型拖拉机,组建了机耕、机播、机收等专业队伍,为农户开展“点餐式”作业。农户提前预约“点餐”,合作社按照约定,派出机械前往作业。

今年,合作社又新增1台集翻地、犁地、收割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甘蔗联合收割机,可提供高效、省时、经济又贴心的机械化服务。合作社服务区域辐射隆安、武鸣等,为200多户村民提供机械化服务,受益土地近万亩。

近年来,以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契机,西乡塘区新增农机具235台(套),机械总动力增加了2348.9千瓦。同时,通过技术指导与信息服务等方式,建设以农机合作社为重点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土地集中式“机农合一”规模经营和农机“订单作业”服务,实现代耕、代播、代收、代管等一条龙服务,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