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二月二 “抢花炮”赏民俗

发布时间: 2019-03-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雁 黄祖话 谢集娟 熊千梅 陆建德 |责任编辑: 刘静

二月二,龙抬头,风调雨顺好年头;打好囤,备好梯,丰衣足食无忧愁。3月8日是农历二月初二,邕宁区中和乡中和社区孙头坡家家户户都要杀猪宰羊,恭迎亲朋好友。这一天,村里还举行了壮族抢花炮活动,以还炮祈福、送炮派福、抢炮接福的形式来庆祝这个传统民俗节日。

一大早,孙头坡锣鼓喧天,八音演出、龙狮队等方块队一一巡游,花婆送福文艺队载歌载舞,还炮组护送花炮到孙头坡白马庙。抢花炮活动开始了,顿时“千筒共绽放,万鞭同鸣响”,参加抢花炮的青壮年们蓄势待发。只听“砰”的一声,福炮弹射入高空,青壮年们使出浑身解数竞相争抢,场面十分激烈,围观的群众也纷纷喝彩鼓劲。经过一番拼搏,孙头坡青年孙崇登冲出重围抢到了今年的福炮,新的炮头诞生了,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

“此次活动很精彩,带给我们一次民俗文化的享受。”游客黄女士兴奋地说。夜幕降临,当地举行的焰火晚会、龙狮争霸、粤剧、歌舞表演等精彩活动让游客们流连忘返。据悉,此次抢花炮活动吸引近两万游客前来观看。

据悉,孙头坡举行抢花炮活动,一方面是纪念先祖开村之艰辛,另一方面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在庆祝“二月二”的同时,也开始投入新一年的劳作,为来年丰收做准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