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古今历史贯穿文化大讲堂 大学教授教读者读懂广西

发布时间: 2019-03-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李宗文 白丽华 |责任编辑: 刘静

“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当年,电影《闪闪的红星》曾在贝江取景。贝江,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县境内,是柳江融江段右岸支流……”近日,广西文化大讲堂“四面八方看广西”在漓江书院开讲。来自南宁师范大学的宋书巧教授带领大家以西江为源,从山水、地理角度阅读广西文化。

广西的山水格局被形象地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这一独特的山水格局是如何塑造广西人的生存环境,进而影响广西的历史与文化发展的?西江是广西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江的文化发展史是岭南文化与中原文化相互交流融合的历史,也是西江流域本土文化与域外文化不断交流融合的历史。讲座中,宋书巧从西江的生态性和文化性两个方面切入,全景式地再现西江文化带的人文气息与区域生态文明。宋书巧指出,西江水质之优劣,与人类的行动息息相关。

“南宁的历史很长,明嘉靖年间,繁华程度不亚于中原。现在‘三街两巷’开放了,很有历史韵味,大家可以去看看。”讲座中,宋书巧很接地气地告诉大家,广西的山水很美,也很有历史底蕴,“《爱莲说》作者周敦颐留下一个儿子住在广西,后来整村人都姓周;金秀的莲花山媲美张家界,还有赫赫有名的潇贺古道也在广西……”读者梁先生说,从来没想到,西江有如此丰富的人文气息、如此壮美的让人震撼的风光图景。读者刘女士则表示,听完讲座后,要马上规划一次西江之旅,深入西江沿岸,感受广西最重要的江河文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