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促进深度融合 推动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 2019-03-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 盛 |责任编辑: 刘静

促进深度融合 推动合作共赢

——西乡塘区发挥城区人才驱动优势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挂职锻炼对我来说既是挑战又是学习,希望在挂职期间能够多为城区作贡献。”刚到西乡塘区农业农村局挂职的广西农业科学院信息所东盟农业研究室主任汪羽宁信心满满。

  3月11日,西乡塘区与辖区高校院所合力推进新一轮城区高校合作,在当天举行的西乡塘区高校院所2018年干部挂职工作总结会暨2019年挂职干部报到会上,来自辖区高校院所的挂职干部们分享了一年来的挂职心得,也为新的一年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今年,西乡塘区将围绕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开展‘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发挥城区人才驱动优势,加强与高校院所的深度融合,力争取得更大的合作成效,推动城区高校合作共赢,助推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西乡塘区委副书记李东红说。

  创新“高校院所+” 合作共赢渐入佳境

  3年前,西乡塘区主动求变,创新举措,发挥优势,开始做起“高校院所+”的文章,谋求城区与学校、科研院所融合。3年来,一批批高校院所的教师骨干来到城区一线,他们主动融入,迅速转变工作角色,将科研成果和创新理念付诸实践;他们钻研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在挂职中不断成长,将遇到的问题带回课堂继续深入研究;他们投入工作,成绩亮点纷呈,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区校合作共赢发展。

  老牌企业多丽电器如何冲破瓶颈,提高竞争力,焕发重生?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挂任西乡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的广西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志斌为企业开出了“良方”——加强产品质量认证、控制内部质量、注册驰名商标。“我本身就是做‘质量强区、商标认证’方面的工作,如何让老企业焕发新活力,我认为首先要从企业内部入手。”黄志斌说,这一年的挂职让“纸上科研”得到落地,是一个优势互补的生动诠释。

  挂任城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黄丽华,积极推进城区中医药工作和妇幼保健工作,完成了对110余个卫生室(站)中医药服务能力的调研和中药饮片的专项清查。同时,借助八医院医联体平台,致力于由八医院、乡镇卫生院及村医三元联动组成延续服务团队,构建医护协同延续服务平台,促进农村百姓享受智慧健康的红利。

  从高校院所选派优秀人才到一线挂职锻炼,不仅为发挥青年科技人才在西乡塘区科技创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引领作用,更为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开阔眼界提供了大好机遇。

  发挥人才优势 产学研用一气呵成

  充分利用辖区高校的人才优势,带动西乡塘区建设发展——这是西乡塘区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今年,11所高校院所共选派出14名优秀干部到城区挂职,他们均为各校院所的重要职能部门、院系的干部或骨干教师,涉及农业、经济学、工商管理等多个领域,在今后一年时间里,将为西乡塘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服务,助推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乡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军表示。

  “西乡塘区是农业大区,在发展农业产业上有优势、有经验,我们将搭建平台,促进双方在农业发展上有更多交流。”广西农科院信息所东盟农业研究室主任汪羽宁希望,通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西乡塘区与东盟国家农业发展的友好往来,为城区农业发展贡献更多农业科技力量。

  “挂职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个人历练,还可以拓宽解决问题的视角。”挂任西乡塘区发展和改革局科员的仝丹丹,是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的教师,她希望通过深入一线,在医疗卫生改革方面找寻更多的契合点,让老百姓能享受到更多医改红利。

  提升软件实力 吸引人才干事创业

  人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

  将选派的挂职干部安排到城区机关对口的业务部门进行锻炼,使干部们最大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同时也让他们了解基层情况和群众需求,全方位帮助干部锻炼成长。

  去年挂任城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的韦雪亮,一年跑遍三镇一办90%的村屯,在开展调研检查工作中养成学习和思考的习惯,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得到不断提高,他自己也获提拔为广西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

  挂任城区科技局副局长的张慧娜主动搭桥,促成城区科技局与广西农职院联合举办知识产权—专利的申请及如何高效撰写报告的业务培训班,有效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知识的宣传,提高城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

  3年来,在各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挂职干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城区与高校的联系渠道,打破区校合作的“玻璃门”“旋转门”。

  李东红表示,城区将努力把“区校合作”打造成品牌项目,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发挥良好的示范效应,广泛吸引一流高校的优秀人才到地方干事创业,为促进西乡塘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记者 杨  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