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木山乡卢於春社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 2019-03-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韦定伟 |责任编辑: 刘静

近日,上林县木山乡卢於春社活动在传统祭祀——春耕开犁仪式中拉开帷幕。在该乡新甫庄卢於寺前的甘蔗地上,3头大黄牛头戴红布,一字排开,一声吆喝之后,3张铁犁同时开犁,破开春土,翻起泥浪,寓意一年春耕的开始,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卢於春社活动是木山乡新甫庄一项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民俗节庆活动。每年农历二月初一至初三,木山乡新甫庄都会开展传统庙会活动,周边成千上万民众慕名而来。

春社活动为期3天,在开犁仪式后,斗牛斗鸡、文艺演出、乒乓球比赛、打陀螺比赛、拔河比赛、山歌王邀请赛等传统民俗和体育项目比赛纷纷上演。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火爆的斗牛比赛:近3亩的圆形场地被上万名观众围得水泄不通,场内两头强壮的黄牛激烈争斗、惊心动魄,场外观众爆发出雷鸣般的阵阵喝彩声。

据悉,上林县木山乡卢於春社于2015年被列入南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于2018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传承和发扬卢於春社传统民俗文化,该县每年积极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卢於春社的举办,以吸引更多游客参与,推进上林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