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建平台育能人强服务

发布时间: 2019-03-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樊亚明 |责任编辑: 刘静

  致富带头人到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樊亚明 摄)

  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目前,创业致富带头人已成为上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据统计,上林县认定的398名致富带头人,共带动8100户贫困户参与产业项目,带动贫困户年增收1732.6万元,户平均增收3406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创收590多万元。

  为更好地推进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上林县成立了上林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服务中心,负责对致富带头人进行选拔、培养、服务和管理。该中心多措并举,采取建阵地、广选人、强培育、优服务、严认定、重考核、明机制七大工作措施,精心选拔和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帮助他们创业,进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上林县涌现出一批“成功创业、带贫致富”的致富带头人。如上林县澄泰乡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的负责人苏达谋,在参加了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第一期培训班后,决定返乡创业,借助县里出台的金融、产业奖补等扶持政策,养殖“山水牛”和发展循环农业。苏达谋将培训中学到的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应用到创业中,带活了整个产业链。如今,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种植甜玉米450亩、沃柑60亩,养殖山水牛500头、猪1000头、鸡40000只、澳洲龙虾61亩,累计吸纳贫困户71户。

  苏达谋是当地有名的致富带贫能手和上林县脱贫攻坚战的先行者,也是上林县认定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中的优秀代表。近年来,上林县通过大力实施“两培两带两促”行动,不断推动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质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上林特色的致富带头人减贫带贫路子。这些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中大显身手,带头创建400多家公司、企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带动8100户贫困户参与产业项目,约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40%,其中5087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