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南圩镇帮宁村党支部书记杨敏:年轻村支书 念好“实干经”

发布时间: 2019-03-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党 欣 |责任编辑: 刘静

  杨敏(左)与饲养员交流生猪养殖情况。记者叶子榕 摄

  今年30岁的杨敏是隆安县南圩镇帮宁村村支书,也是隆安县最年轻的村支书。虽然他年纪轻,但干起事来雷厉风行,一点也不含糊,作为致富带头人在村里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建立养殖基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杨敏1989年出生,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家环境监测企业工作,在外奔忙的4年,他看到了家乡的落后,也看到了家乡进一步发展的可能。2017年年初,杨敏决定辞职回乡创业,他的创业热情和开阔的视野很快得到了帮宁村群众的认可。2017年换届选举时,这个年轻、有闯劲的年轻人被大家推选为村支书,成为当时隆安县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

  “刚上任的时候没什么经验,发现管理村里不能硬搬企业的制度化管理办法。”杨敏坦言,刚开始有点茫然。好在村“两委”中的老大哥老大姐帮助引导,让他总算摸到了村务管理的门道。

  杨敏根据村里的土地已全部承包到户,没有可用于发展产业的集体用地,经过协调,村里通过土地流转从村民手中租了20亩土地。

  经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帮宁村最终以“村民合作社+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利用市财政扶贫资金200万元,建设了年出栏2000头生猪的养殖基地。

  为推动养殖基地发展,杨敏和帮宁村第一书记黄寒多次与龙头企业广西扬翔牧业有限公司洽谈合作,最终达成协议:村民合作社提供养殖基地,广西扬翔牧业有限公司负责提供种苗、饲料、药品、技术,专业合作社负责日常生产管理,生猪养成后由广西扬翔牧业有限公司保价回收。

  杨敏告诉记者,生猪养殖基地是帮宁村第一个自主实施的村集体经济产业项目。该基地占地26亩,建设用地4000平方米,建成养殖猪舍两栋,并建设有隔离房、仓库、管理房、发酵大棚等。其中肉猪饲养区56间、病猪隔离区6间,配套自动供料系统、自动饮水系统、自动刮粪排污系统、平封闭式水帘风机温控系统等先进养殖设备。发酵大棚采用生物发酵技术处理类便,将猪粪便转化为有机肥,实现无污染、零排放,整个生猪养殖某地存栏1000—1200头,年出栏2000—2400头生猪。

  一流的养殖设备,创新的管理方式,生猪养殖项目是帮宁村集体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提高了村民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热情。据杨敏介绍,养殖基地在人员使用上尽量向贫困户倾斜,现有的两名饲养员都是贫困户。村民杨光胜在基地做饲养员,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收入,已于去年顺利脱贫。

  如今,帮宁村已经拥有年出栏2000头肉猪的半自动化生猪养殖基地和100亩配套种桑养蚕示范园两个集体经济项目。杨敏说,希望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种养产业,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只有实体产业才能支撑集体经济发展,进而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产生更大的效益,促进村子发展壮大。” (记者 王志鹏 实习生 党 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