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育电商人才 促电商扶贫

发布时间: 2019-03-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郑钰炜 张惠艳 |责任编辑: 刘静

2018年,横县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约17.07亿元,同比增长32%;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4.56亿元,同比增长46%;全县行政村实现了宽带网络和快递物流全覆盖,快递物流成本大幅下降,从农村发往县城的物流价格由2015年的首重3—5元/单下降至目前的0.5元/单;全县贫困村电商服务站达36个,贫困村电商覆盖率达64.29%……

近年来,横县充分发挥电商大县的优势,创新打造“党建+电商+人才”工作模式,通过育电商人才、谋电商发展、促电商扶贫,实现了党旗飘起来、支部领起来、人才带起来、电商动起来、农户富起来、乡村兴旺起来的发展态势。

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横县以“电商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辐射带动56个电商行业党支部为政府、电商企业、电商人才之间的对接合作牵线搭桥,助力全县开展电子商务知识轮训,累计开展电子商务培训38期,共培训8580人次。目前,横县已成为面向东盟国家的青年电商培训基地,已有8批次东盟国家近300名青年干部到横县开展电商交流培训活动。

横县还大力实施“把电商人才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发展成电商人才”计划,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创业沙龙进农村”“青春致富大讲堂”“金融服务进农村”“春节返乡青年座谈会”等活动,吸引大量返乡青年人才留乡创业。据统计,全县700多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60%由返乡青年创设。党员电商人才还支持和引导电商人才参与村中事务,全县有9名电商创业带头人通过选举当选村党组织书记。

横县组织电商创业带头人与在建的31个贫困村产业扶贫示范园精准对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