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多措并举助农脱贫

发布时间: 2019-03-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全盈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伊始,武鸣区认真组织谋划,聚焦“准”和“实”,通过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雨露计划”以及劳务技能培训等,向贫困群众赠送“大礼包”,帮助贫困群众及子女就好业、上好学,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顺利实现2019年武鸣区脱贫摘帽任务开好局、谋好篇。

开展“春风行动”,让贫困劳动力能就业稳增收。武鸣区人社局、扶贫办、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密切协作,在城区及13个乡镇陆续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8000份,进场求职15000人,达成用工意向1650人,报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30人。各镇还增设“春风行动”就业联系点,方便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群体与辖区内的企业协调沟通,第一时间获取企业招聘信息,优先安排闲置贫困劳动力参加就业。

开展“雨露计划”行动,让贫困学子上好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确保每一位困难学子都能享受到国家政策扶持,武鸣区积极推进“雨露计划”行动。一是确保政策宣传到位。通过宣传板报、横幅、电话、微信、QQ群等多种方式宣传“雨露计划”政策。二是确保调查摸底到位。各镇召开专题会议,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由帮扶责任人主动入户进行政策讲解,并落实申报事项,确保补助对象精准、补助金额精准。同时,根据自治区扶贫办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提取标注学籍信息的学生名单进行再次核查,组织帮扶干部核实学生在校就读情况,确保不落一人,做到应报尽报,应补尽补,切实发挥“雨露计划”推进精准脱贫的政策效应。三是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在各镇设置“雨露计划”服务点,协助贫困学子网上申报,让这一利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此次活动,共制作宣传横幅220条,发放宣传资料3650份,帮扶干部入户进行政策讲解2398人次,帮助534名贫困学生申请了2019年春季的“雨露计划”。

开展劳务技能培训,让转移就业贫困人群技能水平更上一层楼。推行“订单式”培训,确保有培训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至少接受一次职业培训,掌握一项就业技能,确保贫困群众家庭成员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一是培训课程分类化。按照参训人员的目标需求安排六类培训课程,包括中式面点师、中式烹调师、育婴师、电工、电焊工、保育员的技能培训。培训课上,通过现场讲解、交流研讨、互动答疑和点评归纳等方式调动学员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培训质量,保证培训学员学有所获。二是培训方式多样化。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基地”和“导师”相结合,根据学员需求分班授课,以实地教学、现场观摩、跟踪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实行免费培训,送教到村,提升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劳务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全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