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内容丰富亮点多

发布时间: 2019-03-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3月13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暨投资合作工作会议召开,通报了新一届东博会的筹备情况,举行了各国“魅力之城”专题展区展位抽签仪式,顺序依次为:1.印度尼西亚、2.文莱、3.新加坡、4.菲律宾、5.老挝、6.缅甸、7.马来西亚、8.越南、9.中国、10.泰国、11.柬埔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第16届东博会将于今年9月20日—23日在南宁举办,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旨在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发布和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东博会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合作方面的作用,扩大影响力,助力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丰富展览活动

新一届的东博会将有哪些精彩的展览活动?筹备情况如何?会上透露,本届东博会总展览面积为13.4万平方米,主题国为印度尼西亚,届时将举行印尼国家领导人开幕式致辞、印尼魅力之城开馆仪式、印尼投资说明会、印尼国家推介会、东博会印尼展等主题国系列活动,进一步突出主题国国家形象和经贸实效。

“本届东博会将继续设立东盟品牌展区,突出展示东盟各国品牌企业和龙头企业,东博会秘书处将优先满足东盟国家展览需求,给予更多东盟企业展示机会,目前已有7个东盟国家确定包馆。”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

“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将提高行业集中度,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商机;继续举办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系列活动、深化投资合作;扩大“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展区规模,并与金融服务展区整合,展览内容突出金融、物流、港口、园区等,推动物流、基础设施等“硬联通”和金融、大数据等领域“软联通”建设。

优化办展格局

今年东博会将进一步推进“一主多专、巡展并行”办展格局。

在专业展方面,和往年不同的是,本届东博会农业展由广西展览馆迁移至新建成的广西农业会展中心举办,面积约20000平方米,办展设施和环境进一步改善,更好地满足企业的参展参会需求。结合区域和产业特点,还将新增首届世界米粉大会、东博会金融展暨广西国际金融博览会。

在东盟巡展方面,本届东博会将继续推进一个主题国展加若干个专业展的“1+N”巡展机制。具体来看,今年5月将在缅甸仰光举办2019中国—缅甸(仰光)产品展览会;7月在印尼举办2019东博会印尼展;11月在越南举办2019东博会越南机电展;12月在柬埔寨举办2019东博会柬埔寨展。今后,东博会秘书处还将针对需求,继续在更多东盟国家举办专业类展会。

提升服务水平

为办好本届东博会,东博会秘书处将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完善各项软硬件服务,为参会宾客提供更多便利。其中,备受关注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G区会展购物中心将于今年5月开业。该中心涵盖休闲娱乐、美食康体、场景体验等,会展中心的整体服务功能将全面提升。

本届东博会的一大亮点是将建立东博会权威信息发布机制,帮助企业获得商机。例如,在非会期举办“东博会全球发布”活动,与企业共同在东博会平台上向全球发布招商项目信息,提高东博会作为投资促进平台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策划东博会面向企业的市场信息产品,首次发布东博会的第一本蓝皮书,编印《中国—东盟国际产能合作背景下的东盟产业园区发展报告》在会期发布等。

另外,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也正在积极筹建中,立足于推动中国和东盟民营资本围绕园区、交通物流、信息、跨境电商、农业、能源、旅游等中国与东盟重点合作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第16届东博会期间计划举办2019年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系列活动。

(记者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