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全力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1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李泽斌 |责任编辑: 刘静

壮乡春来早 共织新“壮锦”

——武鸣区全力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武鸣区双桥镇八桥村农业示范基地里农民忙着春耕播种。(梁挺  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壮乡武鸣区的广袤田野上,一台台农机来回穿梭,一垄垄翻新的田地上是人们忙碌的身影,播种、栽苗、施肥……人们抓住有利季节抢播抢种,呈现出一幅壮美的春耕生产画卷。

  武鸣区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力抓好春耕春播各项措施的落实,为夺取全年粮食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春耕备耕早 农业生产开好头

  “大叔,你说你家地比较贫瘠,建议你用耐旱、吃肥料较少的玉米品种。” 在府城镇农技推广站的种子销售点,工作人员小谢耐心答复村民甘大叔选购哪种玉米品种的疑问,周围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这是武鸣区各镇开展春耕工作最热闹、最常见的场景。

  从事果苗销售的黄文荣告诉记者,今年果苗市场不错,购买果苗的农户较多,其中沃柑果苗最受欢迎。据了解,去年武鸣区水果种植面积69.49万亩,其中柑橘50万亩,香蕉11万亩,龙眼2万亩,火龙果2万亩,其他水果4.49万亩。

  春耕备耕之际,武鸣区农业农村局及各镇政府、农技站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急群众之所急,提前谋划,及早安排,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服务,积极向农民推广优质水稻、玉米品种等,做好化肥、农药等物资的储备工作,并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截至3月7日,全城区已完成早稻浸播种4.5万公斤,种植玉米15.15万亩,种植花生8.28万亩,种植甘蔗23.25万亩,种植木薯0.85万亩,种植豆类1.02万亩。

  科技培训“火” 增产增收有保障

  今年春节后上班不久,武鸣区农业农村局就会同南宁高新区科技企业中关村发展集团来到城厢镇平等村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在村里设立技术宣传推广服务台,引导村民用手机下载病虫害防治的APP软件,在农产品上进行扫码体验。

  先进的科技产品、科技知识送到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受到了群众的热情欢迎。果农苏巨贤高兴地说:“眼下正是果树管理的季节,城区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很及时、很实用!”

  与此同时,各镇的农业技术培训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城厢镇就是其中之一。近日,城厢镇积极组织开展农村产业实用技能培训工作,参加培训人员包括该镇帮扶责任人及部分有种养能力的贫困户共140人。该镇农业和农机化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向参加培训人员传授柑橘冬季管理技术、农林产品加工技术、农业防灾减灾等产业实用技能。这是武鸣区农业农村局、各镇政府、农技站急农民之所急,服务群众的缩影。

  据统计,今年以来,武鸣区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及各镇各村组织协调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共22期,培训群众4600多人次。

  服务送田头 农业发展质量优

  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各方服务要跟上,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近日,武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开展农资专项执法检查,先后来到宝珠路的种子售卖点以及城区农资市场,对农资经销商经营产品开展检查,检查内容为经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购销台账是否健全、产品包装标签是否规范等,并利用手机里的执法软件扫描二维码,一一核对产品信息,保障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确保春耕生产安全。

  在双桥、锣圩、府城等各镇的田野上,隆隆的机耕作业声唱响了春耕服务曲,各镇农业站所积极组织农机服务队为群众提供机械作业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农户春耕备耕需求。

  “现在正是甘蔗开垄松蔸的时节,昨晚接到村里的农户来电说需要机耕服务,今天我一大早就开着农机来了。一上午,我就完成了7亩甘蔗地的机械深耕深松作业。” 机耕作业驾驶员莫大哥高兴地说。

  府城镇是武鸣区甘蔗种植大镇,每年春季农户机耕服务需求较多,府城镇会根据情况组织农机服务队寻访各村,群众只要打一个电话,机耕服务就送到田边。截至3月7日,武鸣区共组织农机投入春耕生产15114台,完成机耕作业面积83613公顷。(记者 胡明峰 通讯员 李泽斌)


 

相关文章